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推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落实
发布时间:2018-08-21 11:08:49

    [记者]央视记者提问。本届非遗博览会的主题是“活态传承 活力再现”,我想问一下王司长,刚才听了介绍,主展馆以传统工艺项目为主,设立了八个版块,本届博览会是否也是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一项具体举措?主办方有什么考虑?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中国非遗博览会的确是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一个重要活动。展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成果,也是博览会的应有之意。

    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主展馆设置了8个主题(织绣印染、陶冶烧造、编织扎制、制茶酿造、印刷刻绘、家具文房、中药炮制、雕刻塑造),均为与人民美好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工艺类项目,而且属于面广量大,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项目,刚才李厅长的介绍中已经说了,我就不具体举例了。

    同时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还将继续举办传统工艺比赛。本次比赛设置了草柳藤编、泥面塑、剪纸、陶瓷成型、金属锻制、刺绣等项目,共有2178人报名参赛。经过初评,有233人进入决赛。从传统工艺比赛各地各位传承人积极踊跃报名就可以看出,组织非遗博览会,开展传统工艺比赛对于培育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品牌活动,进一步激发传统工艺创新活力和从业者的自尊自信,促进振兴中国传统工艺的积极意义。

    在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上,我们还将组织专门的“振兴传统工艺与精准扶贫”论坛。为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自2016年3月起,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拥有较强设计能力的企业、高校、机构,先后设立了11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工作站在尊重当地文化、尊重民族传统、尊重手工艺人的基础上,积极联系高校、企业、行业协会、文化机构到工作站所在地,为当地传承人举办研究培训、开展设计创新和展览销售等工作,帮助当地传统工艺企业和从业者弘扬传统工艺,发展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和品牌,带动当地就业增收。论坛将邀请传统工艺代表性传承人、研培高校、传统工艺工作站、地方政府代表、传统工艺研究专家学者、设计师、电商企业代表等,围绕传统工艺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作用进行探讨。

    另外本次博览会还将在线上线下同时举办。与电商平台和直播平台等合作,扩大宣传和销售,推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在互联网领域延伸。最后我想说的是,虽然考虑到项目的特点,我们的展览会以传统工艺类项目为主,同时我们还将举办非遗影像展,通过在主会场和分会场播放非遗影像,通过展板和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医药,民俗等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成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人民大众生活的密切联系,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