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船歌》讲述特区人用奋斗创造幸福的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28 14:53:04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原创话剧《船歌》是国家话剧院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原创而精心策划创作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实题材作品,将于9月21日至25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编剧刘深,导演姜涛,主演韩文亮、原华等。《船歌》描写了特区一个小渔村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刻画了以渔民出身的梁海涛和外来打工妹林秀英为代表的特区人的艺术形象,表达了他们内心深处对新生活的向往,书写了他们的青春与爱情,咏唱了建设者的奋斗精神。剧作通过人物命运的发展变化,反映出改革开放不仅带来了物质生活的提升,更带来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与更新。本剧凝练出了船、大海和榕树等意象,塑造了感人至深的人物形象,传达出对改革开放的深厚感情,传递出向着美好未来奋力前行的希望和激情

    在前期创作中,艺术司给予了高度关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列为今年重点创作剧目予以扶持。我们主创人员也多次深入深圳、厦门、汕头、珠海等经济特区采风创作、体验生活,从构思到形成大纲、初稿、反复修改、专家讨论,已六易其稿,历时整整一年的时间。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有责任推出一部无愧于时代的精品,来纪念这个伟大的时代,书写我们正在经历的传奇,体现我们国家话剧院的文化担当。

    《船歌》作为今年国话的重头戏,未演先热,目前已接到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盛情邀请,并作为国家话剧院上海演出季重点剧目推出,将于11月17—18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演出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