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参演本次演出季
发布时间:2018-08-28 15:18:03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现代京剧《红军故事》(《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将于9月19、20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亮相演出季(以下简称《红军故事》)。该剧讲述了红军长征路上三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展现红军历尽千难万险,坚守革命信仰,为革命胜利、为人民解放奉献一切的崇高精神,展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半截皮带》中,茫茫草地,皮带燃进篝火,草地升起炊烟,承载着战友深情,展现了共产党人心怀家国的坚定信仰;《半条棉被》中,“就是有一条棉被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女兵们,给予了一个老人半个世纪的温暖怀想;《军需处长》中,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壮烈牺牲的军需处长,在我们面前耸立起一座忠诚不朽的丰碑。该剧已于今年7月31日、8月1日首演,两千余名观众观看演出,反响热烈。

    国家京剧院创排《红军故事》,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从自身做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用正能量作品凝聚人心,同心同德,共同唱响主旋律。该剧的创排不仅仅是简单的艺术创作,这一有温度、有情感的艺术作品既体现了剧院在弘扬优良传统,传递红色基因上的实践,同时对培养演职员如何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