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将着力突出6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8-09-19 17:17:47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一是着力体现新时代昆曲传承发展的成就。本届昆剧艺术节有一批新剧目,如新成立的昆山当代昆剧院新编剧目《顾炎武》,北方昆曲剧院的新编剧目《赵氏孤儿》、湖南省昆剧团的新编剧目《乌石记》等,上海昆剧团将演出复排的剧目《琵琶记》。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将演出折子戏专长,其中中国戏曲学院是首次参加中国昆剧艺术节。此次还有“名家传戏——当代昆剧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入选学生折子戏组台汇报演出,既体现了新时代昆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最新成果,又展现了昆曲人才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二是丰富昆曲艺术的传承实践。由苏州昆剧院和北京大学联手推进的“昆曲传承计划”,将中国传统昆曲艺术与校园戏曲教育有机结合,是让昆曲艺术从专业演员向青年学子实现跨越传承的生动实践。届时,北大学子将在昆剧艺术节上演出校园传承版《牡丹亭》。
   
    三是加强文旅融合。将昆曲艺术深度融入以园林为代表的苏州地域文化。本届昆剧艺术节将设置花间堂、沧浪亭等极具苏州韵味的地点为演出场地,促进世界遗产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四是联动中国昆曲博物馆开展系列活动。2018年正值“京昆泰斗”俞振飞先生逝世二十五周年,我们将以本届昆剧艺术节为契机,在中国昆曲博物馆举办“宗门宗师宗风——从俞粟庐到俞振飞”特展及座谈会、专家讲座、经典折子戏演出等配套活动,以纪念俞氏父子为主线,向公众讲述昆曲的前生今世与文脉传承。

    五是提升活动开放度,鼓励民营院团参与展演。通过前期的大力宣传和沟通协调,本届昆剧艺术节将有多家民营院团积极参与,将在山塘街等场馆安排折子戏专场,力争更广泛地传播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六是坚持“低票价”原则,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本届昆剧艺术节坚持“低票价”惠民原则,票价低至10元,分为10元、60元、80元三档,其中10元票不低于总票数的30%,力争让更多百姓欣赏到昆剧艺术,享受精彩纷呈的昆剧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