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艺术节着力打造精品力作的展示平台
发布时间:2018-09-21 14:46:15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第二十届艺术节将不断加强国际性、经典性、创新性、引领性,使艺术节成为汇聚一流经典,弘扬民族精神的平台。截止目前,本届艺术节已遴选45台剧(节)目参演,境外演出项目25台,境内演出项目20台,其中原创首演23台。参展项目共12项。1、海内外名团、名家汇聚,彰显“大码头”实力。作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示的平台,今年艺术节将汇聚世界顶尖名团、名家,抒写中国文化繁荣与自信。今年艺术节开幕作品非常荣幸邀请到叶小纲劳改,委约他创作主题交响乐《创世秘符》,由叶老师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独唱石倚洁、廖昌永、沈洋等。作品叙述从“开天辟地”到“补天”、“射日”、“治水”等改天换地的创世神话,用创新的艺术手法讲述中华文化中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今年的闭幕作品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堂·吉诃德》,由古巴传奇芭蕾大师艾丽西亚·阿隆索于上世纪80年代改编完成,此外,在艺术节舞台上,今年境外剧目相当夺目,人物特色鲜明、西班牙民俗风格浓郁。里卡尔多·夏伊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音乐会、安妮-索菲·穆特、潘德列茨基与华沙交响乐团音乐会将带来音乐的顶尖盛宴。首次登陆中国的美国顶尖舞团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将带来《巴兰钦之夜》,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睡美人》、挪威国家芭蕾舞团《群鬼》则以肢体之美反映深刻的人生思考,展现了大洋洲与欧洲舞蹈的最高水平。今年的戏剧作品也是相当的丰富,罗伯特·威尔逊与杜塞尔多夫戏剧院音乐戏剧《睡魔》、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俄狄浦斯》、格鲁吉亚科捷·马加尼什维里国立戏剧院《皆大欢喜》与巴黎北方剧院音乐戏剧《茶花女》折射出欧洲经典戏剧的璀璨光芒。

    2、原创作品与新时代紧密同行,传承灿烂文化。本届艺术节的国内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传承与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风采。上海歌剧院歌剧《晨钟》歌颂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丰功伟业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共同家园》展现民乐交响化的成果。上海芭蕾舞团《闪闪的红星》、中央芭蕾舞团《敦煌》、中央歌剧院与宁波演艺集团《花木兰》等,用肢体语言写意表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红色主题。四川人艺方言版话剧《茶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厄勒克特拉》、故宫博物院话剧《海棠依旧》、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秦腔现代剧《王贵与李香香》、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大型现代戏《太行娘亲》、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越剧《王阳明》、上海越剧院新创越剧《素女与魃》等追求梦想,反映民族精神与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