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艺术节着力推广公共文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8-09-21 14:49:19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放大艺术节的“溢出效应”,让更多的百姓走进剧场,提高惠民力度与覆盖面。1.艺术天空借力主板演出艺术家,提升城市文化氛围。“艺术天空”系列演出今年将继续全面覆盖上海16个区,4个户外场地,近20个室内场馆上演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共计57台逾百场一流经典名家名团的精彩演出。同时,还将继续开展网上直播,不断扩大观众受益面与市民的文化获得感。步入第五年的“艺术天空”,将继续以品质为追求,不断夯实城市公共文化品牌,来自主板演出的近六成艺术家都将参与“艺术天空”,演出形式覆盖歌剧、音乐剧、交响乐、舞蹈、话剧等多种艺术门类,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等世界名团将在上海的公共空间奏响美妙旋律。“艺术天空”还将加强主题策划,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立陶宛、拉脱维亚等“一带一路”国家节目轮番登场,拉近一带一路国家与百姓的距离;继续打造12小时特别活动,用综合化的艺术体验活动树立“艺术天空”在上海公共文化生活中的标杆。

    2.艺术教育精准定位受众,针对性提供精神大餐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将由特别活动、艺术进校园、学生进剧院、艺术交流四个部分组成,预计将举办50项100场左右活动,秉承精准定位人群的方针,形成面向少年儿童的活动品牌“艺趣社”和面向青年学生的“观剧团”两大主力品牌活动。与艺术节20周年相呼应,突显“成长”主题,今年“艺趣社”活动将以“慧画无限”为主题,深入本市美术特色鲜明的中小学、大学、职校,通过多种新兴美术形式改造校园公共空间,进一步弘扬海派文化,体现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果,让学校师生在参与美化校园建设的同时也进一步感受艺术、感悟生活,推升综合艺术素养,与艺术节一起成长。“学生观剧团”今年将迎来第二届,拟扩容至300位成员,为大中学生搭建起与艺术沟通的桥梁,培育艺术评论人才。亲子板块将在往年举办的基础上,尝试品牌驻点、区域联动和整体氛围营造,每逢周末为有不同艺术需求的家庭提供菜单式、进阶式的系列主题艺术体验。“艺术进校园”将利用艺术节溢出资源优势,把高水平、高质量的艺术演出、艺术教育活动送入大学、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级校园。同时,“学生进剧院”将通过导赏、工作坊、彩排观摩、大师班等形式,为有艺术兴趣和艺术专长的师生提供与艺术家、艺术作品进一步深入接触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