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奖评奖工作主要特点
发布时间:2019-04-18 15:18:50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 李宏]本届中国艺术节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激发大众的创造活力。据初步统计,共有来自4159个演出单位的7905个作品参加本届群星奖初选,参与创作、演出及辅导人员共计64083人。参评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数量众多、题材广泛,紧扣时代脉搏,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富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二是坚持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群星奖评奖工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文化惠民贯穿于评奖全过程。所有作品在参评过程中均积极深入基层进行演出,各地纷纷将群星奖参评作品用于公共文化产品采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三是坚持公平公正,确保评奖工作风清气正。群星奖评奖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评奖标准和评奖程序,严肃评奖工作纪律,对评委和工作人员均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整个评奖过程和结果经得起各方面的检验。
    四是创新传播方式,打造云上群星奖。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和"文化上海云"等平台设专栏对群星奖决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推广;艺术节期间对群星奖7场决赛、1场获奖作品展演及12场基层惠民演出进行网络直播;设置群众评价和反馈通道,通过"群星奖主创说"、微视频展示花絮等互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