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主要特点
发布时间:2019-07-10 15:42:15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主持工作):明文军]本届展演呈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意义重大。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5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举办全国杂技展演,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展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集中展示我国杂技创作近年来取得的优秀成果,力争办成“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积极创新。本届展演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杂技展演活动。刚才我们介绍了,是1984年创办的,1984年创办以来,全国杂技比赛一直以杂技、魔术节目的竞赛为主,前面九届平台搭的都是以杂技和模式节目的竞赛为主。从“比赛”改为“展演”后,为更加全面、充分地展示杂技艺术创作成果,杂技剧首次被纳入展演,这既与目前全国杂技剧创作蓬勃发展的局面相呼应,也使得展演内容更加丰富和立体。对于参演杂技、魔术节目,展演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艺术性、技巧性、观赏性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创新性和独特性。

三是内容丰富。本届展演的参演剧(节)目均为2015年以来创作首演的原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杂技剧中,既有革命红色题材剧目《红色记忆》《渡江侦察记》,也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剧目《百鸟衣》《小桥流水人家》《梦回中山国》《岩石上的太阳》。杂技、魔术节目则涵盖爬杆、抖杠、空竹、球技、柔术等多个类型,展现了高、难、险、奇、趣的特点。

四是理论并重。展演期间,组委会将邀请杂技领域的专家、舞台剧领域的艺术家现场观看演出,并组织开展“一场一评”和“一剧一评”。对剧目来讲,我们称为“一剧一评”,对小节目组台方式的演出,我们称为“一场一评”。届时,剧(节)目主创人员、表演人员与专家面对面,共同探讨参演作品的优点和不足,交流创作上的心得和体会,并重点围绕杂技、魔术节目的创新创造以及杂技剧如何讲述故事、塑造人物等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