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非遗节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9-09-10 11:37:18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成都国际非遗节创办于2007年,每两年在成都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首个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为宗旨的大型文化节会活动。非遗节举办以来,已经累计举办活动2000余场,有8000多个非遗项目参展,500余支表演队伍参演,130多个国家(地区)和非政府组织的4000余名代表和国内4万多名代表参加,2000多万市民和游客现场参与,已经成为了国内外积极关注和参与的一项国际非遗盛会。
    非遗节体现了中国政府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宣传保护成果、交流保护经验的国际盛会,同时也是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西部地区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第二届开始,即参与共同主办成都非遗节,并给与活动大力支持。2013年,非遗节举办了纪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十周年大会等系列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任总干事博科娃和10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2017年,第六届非遗节期间召开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全面框架政府间工作组会议。参加非遗节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国代表一致认为,非遗节已成为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增进各国各民族文化相互了解与沟通,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国际论坛是非遗节一直以来坚持举办的重要活动。论坛聚集了国内外从事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其他支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知名人士,共商非遗保护的大计,形成了《成都宣言》《成都共识》《成都倡议》《成都展望》等成果文件,对全球非遗保护工作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随着非遗节的发展,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众多国际组织高级别官员、外国文化部长和驻华使节等出席非遗节活动,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来自世界各国的传统和民间艺术团、传承人慕名来到成都,积极参与非遗节的国际表演、大展、竞技等活动,同台表演,同场联欢,不仅充分展示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各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魅力,同时增进了各国人民彼此间的了解,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我们相信,非遗节作为世界范围内非遗领域重要的活动和平台,将继续发挥展示、沟通与合作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