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是非遗领域的重要品牌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0 11:39:34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相互交流学习的国际盛会,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友好对话,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国家平台。
    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也成为非遗领域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已连续举办6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已连续举办5届,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非遗保护的认同感、参与感。2013年以来,全国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约39万场次,参与观众约6.5亿人次,全面展示了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优秀实践成果。非遗保护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群众踊跃参与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今年,我们以“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继续举办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将支持指导本届非遗节聚焦和服务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协调相关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办好展览、展演和主题论坛等各项活动;支持指导本届非遗节落实文旅融合战略部署,发布四川省非遗旅游主题线路,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支持指导本届非遗节创新活动形式,深入挖掘阐释非遗的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生动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理念、生动实践和优秀成果。下一步,我们还将支持四川省、成都市及时总结历届非遗节成功举办的经验成果,组织有关单位、专家加强对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课题研究,起草制定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章程或管理办法,进一步提炼总结非遗节的鲜明特色,深化活动品牌,不断提高非遗节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