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10 11:43:56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10月17日上午在成都非遗博览园举行,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紧紧围绕增强非遗节国际性、对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等创新思路,策划了四大版块的活动。
    一是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着力营造浓郁的节庆氛围。开幕式包括巡馆、传统艺术展演、开幕仪式三项活动。开幕演出《五洲风情荟天府》荟萃了国内外富有特色的传统表演艺术,向嘉宾展示五洲风情与天府文化的多彩魅力。来自20个国家、14个省(区、市)的表演队伍参演。
    二是非遗国际论坛,着力聚焦非遗保护前沿课题。论坛包括“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亚太地区非遗能力建设培训、非遗活态传承与城市生活美学论坛、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培训等活动。其中“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邀请了政府官员、非遗专家学者、旅游行业专家及旅行社从业代表等发表主旨演讲,将围绕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分享优秀案例,发起头脑风暴,畅想无限可能。
    三是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着力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承理念。主会场活动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理念,通过传统艺术表演、传统技艺展示和竞技、非遗产品展销、非遗项目洽谈等活动,集中展示国内外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届时主会场将举办包括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一带一路”传统手工艺展、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传统手工艺竞技、传统艺术展演、非遗乡村美食节、非遗项目推介会、非遗时尚嘉年华、十大天府旅游名县主题日活动等。10月17日,也是全国扶贫日,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振兴主题展,将重点展现非遗+扶贫的路径探索和实践成果,集中展示19个省(区、市)在中国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研培计划、非遗传播推广活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四是四川全省分会场活动,着力呈现非遗社区实践成效。本届非遗节将在四川10个市(州)和成都18个区(市)县,以及四川大学、四川艺术职业学院设立分会场,各分会场将围绕“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的非遗节主题,结合当地非遗资源特色开展项目展示、展演、展销、实践和体验活动。同时,全省21个市州都将选取6至8个社区,组织当地特色非遗项目开展非遗社区实践,将有超过200场的非遗社区实践通过“指尖上的非遗”“舌尖上的非遗”“非遗大师面对面”等活动,把非遗节办到民众身边,让非遗融入民众生活,让民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届时,还将在已公布的四川“非遗之旅”线路和非遗项目体验基地的基础上,推出非遗与旅游融合的具体举措和线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