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成都非遗节聚焦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19-09-10 11:50:17

【记者】海南卫视记者提问,本届非遗节聚焦文旅融合,成都还将在非遗节期间推出10条非遗之旅线路。请问成都市在探索文旅融合上有哪些新举措?
    【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多央娜姆】非遗节永久落户成都,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做出的重要部署和重大决定,更是文化和旅游部对成都的支持和厚爱。
    近年来,先后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参加了非遗节的交流展演活动,充分展示了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多元性和包容性,彰显了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和影响力。经过持续精心举办,非遗节已经成为成都文旅融合发展的知名品牌,成都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文化旅游的亮丽名片,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的国际文旅盛会。
    在当今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我们将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为目标,推进天府文化融入城乡空间,丰富完善文旅产品体系,优化提升国际化服务品质,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文化旅游生活的需求和期盼。
    具体来讲,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坚定文化自信,推进天府文化繁荣发展。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深刻认识天府文化与中华文化巴蜀文明根脉相连的丰富内涵,进一步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天府文化。繁荣文化艺术创作,扩大“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世界影响力。建设一批文化遗产保护国家典范工程,打造一批世界水平城市文化地标,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企业、机构、品牌和产品,积极推进世界文创名城和音乐之都建设。
    二是坚持国际视野,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文旅+”战略,深度挖掘古蜀、熊猫、美食、休闲、绿道等文化潜力,塑造文化旅游核心IP。引进一批世界级文旅项目,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夜游经济,构建国际化品质化特色化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策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节会活动,讲好成都故事,开展国际国内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
    三是坚持服务民生,增强市民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完善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打造“书香成都”。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旅游观光车体系、优化一键游成都手机APP,建设智慧绿道、智慧景区,构建细致温暖的文化旅游服务体系,让浓浓的天府韵味,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