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24 15:53:50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中央和部党组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实现了工作有创新、效能有提高、惠民有实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抓落实、促改革,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重点改革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对文旅公共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旅游厕所革命、乡镇综合文化站治理作出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我们深入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通过持续开展第三方暗访、数字化动态监管等方式,推动建立乡镇文化站服务效能长效机制。两次召开会议部署旅游厕所革命,和百度公司合作推出旅游厕所在电子地图上线,旅游厕所建、管、用水平不断提高。围绕中央深改办明确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今年6月在重庆召开现场推进会,指导各地按照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做好贯彻落实。截至今年年底,有2325个县(市、区)出台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占比83%;494747个行政村(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占比86%;1649个县(市、区)建成文化馆总分馆制,1711个县(市、区)建成图书馆总分馆制,分别占比68.5%、73.8%。国家图书馆理事会正式组建,219个公共图书馆、151个文化馆启动理事会制度改革。我们还会同中宣部等部委制定《关于提高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和实效性的意见》,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提档升级,更好发挥服务民生的作用。印发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国家公共文化云为统一界面,向群众提供一站式数字文化服务。
    二是抓基层、强基础,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把农村、社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推动优质资源、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大力开展群众身边的公共文化服务。总结推广重庆等地“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等典型经验,特别是在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推动通过升级改造社会文化活动中心,针对社区群众的文化需求,打造富有当地特色的活动阵地,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房前屋后、遍地开花”。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文化积极分子和文艺骨干的力量,广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和中央文明办共同实施“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一批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对城乡基层和中西部地区进行大力帮扶。推动“戏曲进乡村”工作常态化开展,2019年中央财政投入3.89亿元为12984个贫困地区乡镇共配送约8万场以地方戏曲为主的演出,为基层群众送上了文化大餐。组织开展“文化暖心”慰问特殊群体专场演出活动、“文化暖心 阅读惠民”主题阅读推广活动等,持续引导各地加大对特殊群体文化权益的保障力度。加强基层文化和旅游队伍培训,2019年共开展包括远程培训在内的各类示范性培训83次,培训人数约42万人。
    三是抓机制、提效能,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管理方式。着眼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供需对接,今年3月在上海组织召开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各地典型经验,特别是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性做法。建设国家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中心,举办线上“文采会”,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搭建平台,截至目前的成交金额达到4亿元。指导长三角、大湾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城市举办区域性“文采会”,推动社会力量全产业链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我们还注重发挥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文化馆协会行业组织作用,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举办2019年图书馆年会、文化馆年会,引领行业发展。继续鼓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城市先行先试,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的“排头兵”,会同财政部研究制订《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办法》,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有序推进第四批示范区创建工作。
    四是抓活动、促创新,开创群众文化活动新局面。创新活动组织方式,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坚持办在基层、热在基层,让群众成为文化创造的主体。组织开展第十八届群星奖评奖,成功举办“永远的辉煌”——第二十届中国老年合唱节,全面展示新时代群众文艺繁荣发展的最新成果。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新生活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这是继2018年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后,又一次大规模展演,成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大亮点。开展“2019年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活动,推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培育乡风文明。同时,我们依托国家公共文化云,联合地方云共同打造“云上群星奖”“云上广场舞”“云上合唱节”等专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台前幕后,“云上群星奖”总访问量超过5000万人次,“云上广场舞”形成“广场舞网络大联欢”,“乡村春晚”网络联动吸引3078.7万人次在线观看,春节元宵节期间各地群众文化活动网络参与超过4.65亿人次,让全国观众在线上身临其境、参与互动,真正体现了时代感和人民性。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的集中展示活动将于1月上旬在浙江丽水举行启动仪式,在全国选取若干地区同时启动,“云上乡村春晚”专题同步上线。后天也就是12月26日上午10:00,浙江省文旅厅、丽水市,和我司将在保利大厦二楼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欢迎记者朋友们届时关注。
    五是抓建设、促提升,推动旅游公共服务稳步发展。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年共建设旅游厕所2.23万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把游客和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厕所革命”的最终标准,不断完善“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与百度地图合作,开展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工作,努力实现精准定位和动态监控。目前已标注9.8万座,标注率82%。委托第三方机构对100个城市1000个厕所进行暗访抽查,推动建立旅游厕所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我们还启动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和《城市旅游服务中心规范》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为推动文旅公共服务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今年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一批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服务中心,开展机构功能融合试点,为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发展积累经验、探索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