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春晚”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
发布时间:2019-12-24 16:08:03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近年来,春节期间农村群众自发举办的“乡村春晚”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已经成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的新风尚。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积极行动,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农村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乡村春晚”,取得良好效果。比如,“浙江丽水市乡村春晚”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已成为“互联网+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项目。可以说,“乡村春晚”作为基层群众自办文化活动,扎根乡村,普惠群众,为传统春节增添了生气和活力,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在丰富农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乡村春晚”对于促进乡村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更是凝聚村民情感、培育文明乡风、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丰富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引导各地“乡村春晚”活动健康发展,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和传播力,提升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度,我们将于2020年1至2月组织开展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
    展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中国文化馆协会共同承办。展示活动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原则,包括现场展示和专题推广两部分。现场展示依托各地现有乡村春晚活动举办机制,在全国选取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示范展示,各地因地制宜在本乡本土开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春晚”活动,展示各地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风貌。专题推广依托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发挥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主阵地作用,开设“云上乡村春晚”专题,汇聚整合全国各地“乡村春晚”活动,让“云上乡村春晚”成为春节期间全国性群众文化活动的大集成、大展台。展示活动将通过“百县万村”乡村春晚联动、“乡村春晚”专题片制作播出、“乡村春晚”网络联动、“我要上村晚”短视频互动、“咱村奔小康”村晚作品征集等重点项目,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乡村新风貌和广大农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
    我们希望,通过展示活动能够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村民从“被动欣赏接受”转变为“自主创办演出”,充分激发群众的参与度和创造力,真正做到群众故事群众讲述、群众文化群众演绎,打造专属于群众的文艺台和乡土气息浓郁的年俗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