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全国主会场活动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01 11:20:00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 潘燕】本次活动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抖音、快手、哔哩哔哩、酷狗音乐、微博在内的八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活动主要情况和特点如下;一是汇集各类优秀非遗资源。“云游非遗·影像展”将集中展播各类优秀非遗影像资源,呼吁群众共同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这次展播总共有1000多部非遗影片,其中有代表性传承人珍贵的纪录影像、也有题材广泛的纪录片,我们都将在线进行公益性展播。同时“云游非遗·影像展”还将推出系列专题片“拥抱身边的非遗”,从传统医药、传统体育、非遗美食、非遗手工艺以及传统表演艺术五个方面,通过讲述传承人的故事,来呈现当下非遗传承和保护成果。
    二是视频平台非遗影像联播。丰富的非遗影像将为观众深入了解、学习非遗内容提供便利平台。这个视频平台也都将推出各自有特色的非遗影像专区。腾讯视频此次着重打造“美食”标签,聚合站内《非遗美食》《早餐中国》等多部高质量美食纪录片,展现丰富多样的“非遗美食”,让观众从中感受饮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爱奇艺的影视剧集如《延禧攻略》和《鬓边不是海棠红》等也将被引进“非遗影像展”,并配套相关纪录片,围绕剧中展现的刺绣、绒花、昆曲、京剧等非遗元素,将传统技艺更为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优酷将集中展示《国宝100》等几十部数百集的非遗相关纪录片,并开启“非遗公开课第二季”公益直播,用数字化手段赋能非遗保护、传承和推广,打造直播版《了不起的匠人》,讲述中国的传统美学生活,鼓励更多用户拥抱传统文化、发现非遗之美。
    三是立足年轻人活跃平台。年轻人聚集的网络平台将为传统非遗找到更青春时尚的“玩法”。微博将联合明星、人文艺术领域知名博主以及全国各省市非遗保护中心、非遗人文相关机构共同发起热点话题,通过讲述身边非遗故事、发现非遗好物、科普非遗知识等活动,呼吁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保护,参与非遗推广,助力非遗传承。酷狗音乐将围绕“音乐类非遗”主题,以影音展览的方式上线“听见非遗·音乐留声机”专区,集中展示一批传统非遗音乐,以及融合非遗元素的国风歌曲、非遗知识分享等,最大程度贴合年轻观众。同时,平台将推出“乐舞雅集”非遗直播音乐会,邀请非遗传承人、知名音乐人走进直播间,推进非遗音乐活态传承。此外,在今天平台还将发布《酷狗非遗图鉴》,以数据化的视角探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现状。《创造营2020》是由腾讯视频出品的能量女团成长综艺,此次《创造营2020》学员将作为“非遗守护人”,录制“这就是非遗”系列短片、参与“非遗影像展”系列活动,也希望借此呼吁更多青少年进一步了解、认识非遗,一同拥抱身边的非遗。
    四是全社会多渠道互动参与。多样的线上参与形式将是本次“云游非遗·影像展”的一大特色。快手将发起“我的非遗手艺”“我向大师取点经”来传播非遗,联动站内优质用户,让更多手艺人以年轻化的传播方式,将呈现其生活场景和非遗手工艺的制作过程,展示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点滴。抖音打造“抖音非遗市集”话题,以短视频结合直播的形式,邀请非遗传承人线上开讲、连线教学,展示口技、古琴等非遗内容,也鼓励广大用户参与话题,一起拍摄身边的雕漆、油纸伞、陶瓷、景泰蓝等非遗技艺,秀出身边的非遗故事。哔哩哔哩发起“我的非遗故事”征集活动,邀请用户分享自己对于非遗的理解,通过属于每一个普通人的非遗故事,讲述非遗如何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如何找到与当下合拍的发展步伐。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也将分别以“我身边的非遗”和“走近非遗”为主题面向用户进行线索征集,以普通人的视角,展现我们身边真实的非遗“故事”,讲述将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美好景象。6月8日起,各平台相关内容将陆续上线,本次“云游非遗·影像展”及相关活动将持续到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