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从四个方面积极推进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7 16:46:21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峰]一是对接用好各类纾困惠企政策。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多次印发通知,组织各地争取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支持。5月份,我们组织举办了4000多人参加的线上培训,指导各地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各地积极行动,主动对接,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深化政银合作加大金融支持。今年3月25日,我们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新增1000亿元纾困复产专项授信额度。截至目前,专项授信已累计向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600多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帮助近1800家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在部行合作带动下,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当地合作金融机构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了专项信贷支持、专属信贷产品、贷款延期展期及费率优惠等一系列“定制”金融服务包。三是积极举办各类投融资对接活动。疫情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运用视频直播、云平台等先进技术手段创新方式举办多场投融资对接活动,为文化和旅游企业创造了便捷融资渠道。最近,江西省、山东省、贵州省、四川省等地组织召开了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纷纷拿出硬招、实招,激发文化和旅游投资潜力和活力,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四是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促进纾困复产。作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地区的北京市东城区、浙江省宁波市,通过发挥产业基础优势,一手抓创建创新,一手抓纾困复产,应对疫情行动快、措施实,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北京、南京、广州等地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通过创新信贷产品、设立纾困基金、提供普惠服务等措施,累计支持了2000余家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完善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鼓励全国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并依托各类投融资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常态化、品牌化的投融资对接交流活动,建立多渠道、线上线下并举的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辅导推介机制,做好产业项目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