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主要特点
发布时间:2020-10-15 10:43:05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王廷琦]副司长钟建波介绍了本届博览会的办会宗旨和重要意义,本届博览会以“全面小康、非遗同行”为主题,以办成济南人民身边的博览会、全国人民看得见的博览会为目标,策划了丰富精彩的活动内容。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的任务,将整个活动分为线上与线下两大部分,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创新办会模式,让非遗活动传播的范围更广,让群众参与度更高。

       本届博览会具有以下特点:一、突出大局意识,推动非遗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此次非遗博览会,将主题定为“全面小康、非遗同行”,就是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把非遗与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机结合,充分展示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成果。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沿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山东提出的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目标,创造性的加入黄河元素,突出黄河文化与非遗的关系,展示非遗在传承黄河精神中的价值,策划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活动,包括“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情缘”展、黄河流域非遗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论坛等。

       二、突出科技感,将云概念贯彻展会始终。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关要求,本着“既要把会议办好,又要抓好疫情防控”的原则,本届展会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创造性的运用好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线上活动包括云展厅、云销售、直播带货、云赏非遗、线上传统工艺竞技、线上论坛、视频会议等。通过丰富多彩的云上活动,特别是云展厅和云销售,将集合全国各地非遗项目,进行线上的集中宣传展示和销售推广,扩大博览会的博览和销售功能,既展示了非遗项目的丰富性,又推动非遗嫁接线上传播,实现博览会为民服务的持续性和便利性。

       三、突出融合性,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本届博览会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利用线上技术优势,体现非遗的多样性、丰富性,让观众更方便、快捷地了解非遗,了解传统文化。线下展示突出重点,将非遗在重要节点和重大战略中的成果和作用进行充分展示,让观众感受到党中央对非遗的重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对传承人的关怀,看到非遗在现代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同时本届博览会还将文化和旅游更好地融合,本届博览会是文旅融合后举办的第一届展会,充分反映了非遗与旅游全面融合的最新成果,博览会线下展馆也选在了济南城市中心景区。非遗与线上融合、与科技融合、与旅游融合,让非遗插上腾飞的翅膀,将更好地走进生活、贴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四、突出新媒体优势,实现传播立体化。在运用好传统宣传载体、宣传形式的前提下,突出新媒体优势,将新媒体与博览会实现平台互通、资源互融。利用新平台传播的快速性,借助两微一端、网络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重点网络媒介的首页弹窗、头条号、置顶等多种手段,在各门户网站强化宣传非博会官网,重点发布非遗项目及产品,引流至非博会官网及商城,加大流量支持,形成消费数据,并养成非博会官网为非遗产品指定性官方销售平台的大众消费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