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筹备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15 10:51:04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蓉]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筹备情况。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大型会议活动的举办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早着手、早谋划,全力推进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筹备,重点做了以下“五个抓好”。

       一是抓好三方联动推进机制。成立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组成的组委会,济南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执委会,组建了综合部、展馆活动部、宣传部、后勤保障部等10个小组,已于9月中旬开始集中办公,制定了筹备进度配档表,实行挂图作战。部、省、市三方联动,共召开6次三方联席会议推进筹备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先后多次到济南实地考察办会场馆,听取筹备进展汇报,及时跟进指导;山东省文旅厅及时跟进督导,做好相关事项协调;济南市将办好博览会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实行月调度机制。

       二是抓好活动方案策划工作。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指导下,充分借鉴往届博览会成功经验,组织国家级专家多次召开方案论证会,对博览会主题、目标、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多方面征求意见,旨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重要时间节点,突出政治性、全面性、专业性,最终确定了“全面小康、非遗同行”的办会主题和“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模式。

       三是抓好线上线下展馆设计。聘用专业技术团队开展线上展馆设计开发。目前,博览会官网、移动端的开发工作已完成,分为“展、销、演、赛、论、会”六大版块,已收集整理各省报送的非遗项目资料2500余条,云销售将有800多个非遗店铺推介,云展播将有400多个非遗视频播放。线下展馆分4个专业策展和设计团队,按主题进行专业化设计,目前已完成展馆平面设计,展位正在制作中。108项参展项目已基本完成对接,正在筹备参展细节。

       四是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为确保博览会顺利召开,制定了严格缜密的疫情防控方案,对参会人员信息备案、防疫物资配备、活动场馆管理等均进行了周密安排。制定入馆必戴口罩、入馆必测温、入馆必亮码、发布温馨提示、严格健康排查、严格场馆消杀等七项措施。在安全保障方面,已完成会场场地安保、观众安保等工作方案。公安、卫健、文旅、城管等部门已分别召开工作部署对接会,全面安排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

       五是抓好宣传氛围营造。做到方案策划、宣传氛围营造同步谋划,制定了社会宣传、媒体宣传方案,将邀请国家、省、市级官方媒体等20余家参与报道,百度系、字节系、快手等各大平台也将参与到博览会宣传中。户外重要广告位、街道等都将设置醒目的宣传图片和视频,确保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声势,努力达到了线下吸引人流、线上吸引眼球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