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0-11-13 10:28:32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 陈彬斌]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的新闻发布会。现在由我来宣读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详见:http://zwgk.mct.gov.cn/ceshi/gztz/202011/t20201102_900173.html?keywords=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评审是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原文化部从2007年开始,启动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评审工作,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此前已经组织评选并以国务院名义公布了五批名录和重点保护单位,一共有12274部珍贵古籍和180家古籍保护单位入选。此次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共有752部珍贵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3家古籍保护单位入选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在促进古籍分级分类保护、提高古籍保护整体水平方面我们的两个名录和重点保护单位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