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和“送王船”的申报工作和后续保护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8 15:21:25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钟建波]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太极拳”和“送王船”的申报工作,分别组建了由相关地方政府和单位、专业机构等组成的申报工作组,合力推进。其中,“太极拳”项目组织了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4个省市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7个太极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相关社区和单位共同参与。针对“送王船”项目,文化和旅游部与马来西亚文化部门成立申报双边工作委员会,我国福建省和马来西亚马六甲的相关社区成立了协同保护工作组,协同开展联合申报和保护行动。

  我们严格按照名录列入标准,严谨细致准备申报材料。2020年3月底,两个项目的申报材料按期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随后,文化和旅游部密切关注项目接受评审的有关信息,也做好了各种应对预案。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5届常会上,委员会一致通过了相关决议,两个项目顺利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位居世界第一。

  这两个项目的成功申报,凸显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建立保障机制,形成合力,对“太极拳”申报承诺的保护措施给予充分支持和保障,让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太极拳的传承实践当中,同时,着重阐发太极拳所蕴含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价值观念,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弘扬当代价值。我们将加强与马来西亚文化部门的合作,建立送王船联合保护协作机制,将各项保护措施落实到位,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条纽带,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