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在推动非遗产业复工复产方面的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8 15:43:36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钟建波]非遗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做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推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充分发挥传统工艺类非遗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具有带动城乡就业、促进脱贫增收的资源优势。我们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印发《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抓手,指导各地以市场潜力大、带动就业强的传统工艺项目为依托,以培训为重要抓手,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学习传统工艺和相关技能,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解决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问题。目前,各地的国家级贫困县共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近1000家,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力量,如: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七秀坊”,今年7月份开设网络店铺,到9月份仅2个月时间,网店销售额达到1380万元。目前,该工坊已累计培训绣娘800余名,带动5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2人。
  二是组织开展非遗产品销售活动。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支持多家电商平台联合举办“非遗购物节”,在帮助非遗传承人实现其手艺价值,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的同时,推动非遗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社会消费,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非遗购物节”当天,平台非遗产品下单数超过300万笔,销售非遗产品超过800万件,成交金额近4亿元。同时,我们还在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交易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上设立非遗扶贫展示展销专区,支持各地利用传统节日、民俗节庆等在景区、历史文化街区开展非遗产品销售活动。比如,河北省在非遗购物节期间,参与非遗项目达429个,涉及非遗产品4810种,累计销售额4460余万元。其中,17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共提供产品260种,销售额达9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