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将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 15:17:50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主线,我们将于4月至10月在全国组织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歌咏是最受欢迎、参与最广的群众文化活动之一,也是展现群众精神风貌的重要方式,还是不同年龄群体增进感情、交流互动的有效载体,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公园、广场上活跃着众多的歌咏爱好者。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在中国老年合唱节、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这两个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突出群众主体,坚持重心下移,开展大家唱歌咏活动。活动主要有两方面特点。

  一、融合创新,全国动起来,群众热起来。一是品牌做引领,全国齐联动。大家唱活动将于5月在四川和重庆联合举办的巴蜀合唱节启动大家唱歌咏活动,6月在宁夏银川举办第十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暨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10月在陕西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老年合唱节暨大家唱成果展示。以这三项主题活动串起全国各地100多场各具特色的群众歌咏活动,形成此起彼伏的群众歌咏活动热潮。二是线上线下齐联动,群众参与更便捷。我们联合音乐平台开展线上大家唱,国家公共文化云及各地文化云同步开展“最美歌声”短视频征集活动,推出歌唱艺术普及慕课,并以直录播形式展现各地大家唱活动的精彩场面,让大家线上唱、线上赏,搭建起群众自我展示的演唱平台。三是大家唱广覆盖。在演唱形式上除合唱外,还包括齐唱、表演唱等多种形式,推动由室内向广场、公园、田间地头等区域扩展,老少中青皆可参与,唱出不同年龄群体的精神面貌。

  二、聚焦主题,贴近群众。一是推荐歌曲耳熟能详。我们在综合中宣部2009年和2019年推出的百首爱国歌单基础上,兼顾当下不同年龄群体喜好,发布大家唱活动100首推荐曲目。这些歌曲旋律优美、传唱广泛,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涵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让大家在歌声中重温百年党史。我们还将联合互联网地图平台上线“山歌地图”,让大家挖掘歌声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二是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我们将推动各地开展系列配套文化活动,举办公益讲座、惠民音乐会、快闪等活动,普及歌咏艺术知识,让群众享受高水平的歌咏艺术表演,推动歌咏活动进红色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军营。

  我们希望通过大家唱活动,引导群众自发广泛传唱爱国歌曲,让广大群众从歌声中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抒发爱党爱国之情,唱出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通报的情况就是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