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 “五一”出游 安全意识要树牢 健康平安最重要
发布时间:2021-04-29 16:40:43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这个问题确实是广大游客最为关心的问题,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我们要求文化和旅游部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研判“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安全形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下面我再介绍另外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旅游包车管理。落实六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旅游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正规社”“正规导”“正规车”的要求,指导旅行社加强导游、领队安全教育,在行程中提醒司机安全驾驶,游客安全乘车。二是抓好火灾防控监督管理。督促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剧院、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按照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维护和保养,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等方面的情况。对于自然景观内的景区、户外营地等场所,要加强火源的管控,严格控制野外用火。三是加强特种设备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景区内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以及其他文化和旅游公共场所、经营场所内的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将疫情后运营恢复的设施设备作为检查重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使用,同时要加强高空、高速、水上潜水、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保障的措施。四是落实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督促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按照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等部门要求,落实好食品采购、运输、加工、贮藏等环节安全管理措施,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测及厨房“四害”防治工作,切实游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督促旅行社选择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用餐,对游客做好注意食品安全,预防食物中毒提醒工作。此外,我们还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抓好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加强与公安、交通、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迅速予以解决,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