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将通过五方面举措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发布时间:2021-06-02 16:00:03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感谢您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关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原则,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统筹加强公共文化设施软硬件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具体包括以下举措:
  一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机制,推进“结对子、种文化”,加强城市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对口帮扶。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二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品质发展。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公共图书馆向“以人为中心”转型。充分发挥文化馆在繁荣群众文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现代文化馆建设。深化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营造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高品质文化空间。全面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政策。在做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上,支持公共文化机构根据实际,优惠提供特色化、多元化、个性化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发挥“群星奖”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群众文艺精品创作。健全支持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引导群众文化活动与时俱进,推动内容和形式深度创新。开展“大家唱”群众歌咏、广场舞示范展示、村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品牌。广泛开展“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数字化发展。深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举办全国或区域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搭建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和科技深度融合。开展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全国的公共文化云平台。推动公共文化场馆智慧化运营,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应用场景。
  五是强化创新示范,调动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完善示范和试点机制,引导形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创造的新格局新风尚。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后续建设和管理,推动示范区(项目)创新发展。遴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合作交流平台,逐步放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价值。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