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直播时间: 2021-06-02 15:00:00  -- 2021-06-02 17:00:59
直播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 ,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 ,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 ,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 ,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耿军
直播图片 更多>>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耿军。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耿军

文字实录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编制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并即将陆续出台发布十部专项规划。今天我们请到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先生、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先生、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先生、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耿军女士。
    首先,请张永新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06-02 15:0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向大家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情况。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编制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并且即将陆续印发一系列专项规划。其中旅游业发展和文物保护两项规划是拟报国务院审批的国家级专项规划。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工作,多次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同志亲自谋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蓝图,就规划提出重要指导意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从前期研究、专题调研到文本起草、征求意见,历时近两年编制完成,汇集了各方智慧,凝聚了广泛共识。在此,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的关注表示感谢! 
[06-02 15:10]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着力贯彻落实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于规划全篇。二是注重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三是结合“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和人民群众意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统一,有针对性地提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思路举措。可以说,《“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集中体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要举措等,是推进“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任务书。 [06-02 15:16]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十四五”时期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着力建设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文旅融合、努力实现创新发展,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06-02 15:18]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锚定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凸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06-02 15:1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全面推进“一个工程、七大体系”。
    一是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中华文明的发掘研究和阐释,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审美水平等。二是构建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重点是加强对艺术创作的引导,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三是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重点是加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等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是统筹公共文化设施软硬件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五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重点是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六是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重点是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旅游+”“+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七是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重点是做优做强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维护市场繁荣有序。八是建设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重点是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深化国际旅游合作,创新交流合作的机制、内容和方式,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06-02 15:21]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另外,“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还将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科技支撑水平,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建强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聚焦这些重点任务,规划提出了一批设施投资、平台建设、项目扶持等方面的重点工程作为抓手,这些工程有利于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将对规划实施起到有力的牵引带动作用。谢谢! [06-02 15:22]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谢谢张永新先生,下面请单钢新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06-02 15:24]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 单钢新 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好!我向大家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关于“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的相关情况。大家都知道,旅游业是幸福产业,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十三五”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与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出游需求,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着力推进文旅融合,旅游业已发展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践行两山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对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促消费、调结构等方面的综合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广大人民群众对旅游产品多样化、高品质、特色化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旅融合、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明旅游等作出批示指示,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涉及旅游的相关表述共30多处,是历次国家五年规划中对旅游部署最多的一次,足以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 
[06-02 15:27]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 单钢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不断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不断发挥旅游业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规划》中关于“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一章共有7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大众旅游,优化旅游环境,推进旅游惠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特色化、多层次旅游需求;二是积极发展智慧旅游,加快推进旅游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三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丰富优质旅游供给,创新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五是丰富完善旅游公共设施,优化布局,不断提高旅游通达性、便利性;六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建立科学规范的质量评价体系;七是统筹推进国内旅游和入出境旅游发展,特别是做强国内旅游,振兴入境旅游,规范出境旅游,积极助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我们正在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06-02 15:30]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谢谢单钢新先生!下面请闫晓东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06-02 15:33]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闫晓东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下面我介绍一下《规划》中公共文化服务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要成就,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全面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加健全,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日趋丰富,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06-02 15:33]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闫晓东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近期,一系列重要文件相继出台。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出台了《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个部委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明确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内容。在此次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专设“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章,提出了5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我们还研究编制了《"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将于近期正式向社会发布。可以说,“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规划》和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文化和旅游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谢谢! [06-02 15:34]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谢谢闫晓东先生,下面请耿军女士介绍相关情况。 [06-02 15:38]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耿军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发展文化产业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化产业发展发表重要论述,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作出全面部署。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第六部分专章对文化产业发展进行部署。同时,我们还研究编制了《“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作为指导文化产业工作的专项规划,也将于近期正式向社会发布。 [06-02 15:38]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耿军 “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实现繁荣发展,2015年至2019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7万亿元增长到超过4.4万亿元,年均增速接近13%,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3.95%上升到4.5%,文化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催生新发展动能,注重增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创新链效能,不断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快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谢谢大家! [06-02 15:40]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谢谢耿军女士。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本场发布会主题提问。依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06-02 15:42]
  记者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这个问题是提给张永新司长的。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文化和旅游领域将如何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06-02 15:43]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回答您这个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文化和旅游领域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融入文化和旅游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
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出人才。我们要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高文艺原创能力。鼓励文艺创作的题材、体裁、内容、形式创新,引导新兴文艺类型健康发展,推动文艺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创造活力充分涌流。完善艺术作品的演出演播、评价推广机制,培养新时代文艺领军人才,努力攀登文艺高峰。 
[06-02 15:46]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提高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我们要完善文化遗产资源管理,突出系统保护和合理利用,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使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加强文化遗产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增强保护传承能力。通过多种形式活化文化遗产资源、提高数字化保护、展示和利用水平,生动呈现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精神和时代价值,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产生活,推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我们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加强设施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扩大社会参与,形成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统筹推进智慧图书馆、公共文化云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走上“云端”、进入“指尖”。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提供订单式、菜单式服务,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06-02 15:48]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我们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的应用,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丰富优质产品供给。推动传统文化业态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大力培育数字创意、数字娱乐、网络视听、线上演播、数字艺术展示、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加强区域间、城乡间文化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格局。
    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特色化、多层次旅游需求。深入推进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发展,促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提质升级。完善旅游公共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做强国内旅游,振兴入境旅游,规范出境旅游,使旅游成为宣传中华灿烂文明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
    深化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我们要创新对外交流合作的机制、内容和方式,推动我国逐步从国际文化发展的贡献者向引领者转变。深化与世界各国及政府间国际组织的交流,深度参与国际文化和旅游规则制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制化合作。办好中国文化年(节)、旅游年(节),提高举办质量和影响力。开发符合国外受众需求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打造对外交流品牌。完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的全球布局。谢谢! 
[06-02 15:50]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请大家继续提问。 [06-02 15:53]
  记者 我是新华社记者,有个问题想请问闫司长。“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06-02 15:53]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闫晓东 感谢您对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关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原则,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统筹加强公共文化设施软硬件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具体包括以下举措: [06-02 15:55]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闫晓东 一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机制,推进“结对子、种文化”,加强城市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对口帮扶。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二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品质发展。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公共图书馆向“以人为中心”转型。充分发挥文化馆在繁荣群众文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现代文化馆建设。深化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营造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高品质文化空间。全面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政策。在做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上,支持公共文化机构根据实际,优惠提供特色化、多元化、个性化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06-02 15:56]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闫晓东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发挥“群星奖”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群众文艺精品创作。健全支持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引导群众文化活动与时俱进,推动内容和形式深度创新。开展“大家唱”群众歌咏、广场舞示范展示、村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品牌。广泛开展“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数字化发展。深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举办全国或区域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大会,搭建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和科技深度融合。开展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全国的公共文化云平台。推动公共文化场馆智慧化运营,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智慧应用场景。 
[06-02 15:58]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 闫晓东 五是强化创新示范,调动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完善示范和试点机制,引导形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创造的新格局新风尚。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后续建设和管理,推动示范区(项目)创新发展。遴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合作交流平台,逐步放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价值。谢谢! [06-02 16:00]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请大家继续提问。 [06-02 16:03]
  记者 我是中国财经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文化产业的,能不能请耿司长介绍一下“十四五”时期在健全文化产业体系方面有那举措? [06-02 16:03]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耿军 谢谢中国财经报记者,感谢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不断健全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具体包括以下七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进“上云用数赋智”,发展线上演播、数字创意、数字娱乐、网络视听、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业态,改造提升动漫、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传统文化业态。
    二是推进区域城乡文化产业协调发展。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和产业群建设,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格局。 
[06-02 16:04]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耿军 三是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完善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制度机制,健全消费设施,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新型消费,支持各地制定消费促进政策和举办消费活动,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及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
四是激发文化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文化企业发展环境,完善文化企业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的骨干文化企业,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向“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基地。 
[06-02 16:05]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耿军 五是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向融合、相互促进,推动旅游演艺等融合业态提质升级,建设一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六是深化文化产业国际合作。构建务实高效的多层次政府间文化产业政策对话机制,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产业合作,布局一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品牌。
    七是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打造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广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支持和引导文化企业直接融资。
    此外,我们还策划了文化新型业态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标准建设、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提升、文化产业展会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文化产业投融资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等8个工程,着力增强《规划》落地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谢谢! 
[06-02 16:07]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请继续提问。 [06-02 16:10]
  记者 中国旅游报记者提问,我的问题是提给单司的。“十四五”时期将如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推动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等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06-02 16:10]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 单钢新 大众旅游既是新时代旅游的显著特征,也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现代科技在旅游领域的创新和应用,不断催生出一系列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典型特征的智慧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推进大众旅游和智慧旅游,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06-02 16:10]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 单钢新 在大众旅游方面,“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突出四项重点:一是在供给上,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旅游产品体系。加快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休闲城市和街区,加大国家文化公园、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冰雪旅游、海洋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康养旅游、自驾车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产品开发,推动旅游供给提质、扩容、升级,以高质量旅游产品供给引领和创造旅游新需求。二是在需求上,进一步强化消费激励和消费引导。围绕需求侧管理,把扩大旅游消费同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旅游消费领域,我们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订《国民休闲纲要(2021-2035年)》对此进行统筹安排,推动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假日消费,满足大众旅游需求,不断释放旅游消费潜能。三是在空间上,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布局。“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围绕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点状辐射、带状串联、网状协同”的旅游空间新格局,打造一批世界级、国家级旅游线路,建设一批国际国内旅游枢纽城市,着力推进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分类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目的地、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及自然生态旅游目的地等。四是在服务上,进一步强化质量提升和宣传引导。我们将坚持培育与监管并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质量兴旅、质量强旅,努力打造优质旅游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同时,开展旅游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的公益宣传,加强文明旅游引导,树立文明、健康、安全、绿色的旅游新风尚。 [06-02 16:12]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 单钢新 在智慧旅游方面,概括起来有“五个智慧”。一是推进智慧建设,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强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十部委《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加强标准引领,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目的地,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创新企业和示范项目。二是打造智慧产品,通过鼓励定制、智能、互动等消费新模式的发展,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引导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让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同时引导线上用户转化为线下消费,积极培育“网络体验+消费”发展新模式。三是加强智慧管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应用,切实提升旅游管理水平。特别是推进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常态化,通过多渠道、分时段,完善预约机制,通过流量监测和数据分析加强预警提示,切实提高管理效能。四是提升智慧服务,推动各类旅游区域5G网络覆盖,加强标识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数字导览服务,推动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切实提升便利度,有效改善服务体验。五是加强智慧营销,通过互联网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营销方式,促进各类旅游市场主体加强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建设网上旗舰店和便捷的营销网络,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切实提高旅游营销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06-02 16:18]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06-02 16:29]
  记者 法制日报记者提问。我的问题是提给张司长的。请您介绍一下文化和旅游部将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确保《“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落地见效? [06-02 16:2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你刚才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规划制定很重要,但是规划如何实施、如何落地也很重要。规划不能只挂在墙上,不能成为镜中花、水中月,必须落地生根。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制定“十四五”规划实施机制和实施分工方案,夯实规划实施责任,明确各项目标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制定“十四五”规划年度执行计划,把规划实施纳入文化和旅游系统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分年度滚动推进、细化落实。夯实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条件,发挥好工程项目对规划实施的支撑带动作用。鼓励各单位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聚焦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在发展中解决困难和问题。 
[06-02 16:42]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 张永新    二是完善监测评估体系。我们将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分析,跟踪重点领域目标任务实施进展。加强重点指标监测统计,提高统计分析的时效和质量。组织规划实施情况调研,分析研判可能对规划实施产生影响的风险因素,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建议。健全规划评估机制,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适时开展专项评估等。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领域专家智库作用,组织开展第三方独立评估,提高评估工作科学性,加强评估结果转化运用。加强规划实施监督,把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文化和旅游部重点督查事项,强化规划实施问责。
    三是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我们将加强重大事项统筹,深化与各地、各部门联系协作,形成规划实施合力。充分运用现有协调机制,加强涉及规划实施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沟通协作,及时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政策配套衔接,根据规划要求及时制定出台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配套政策,对需要调整的政策措施及时修订完善。推动规划实施与预算工作紧密衔接,统筹安排年度经费预算,不断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加强规划宣传解读,及时反映实施成效,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谢谢! 
[06-02 16:42]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谢谢大家!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关注报道,也请大家对文化和旅游部即将陆续发布的10部专项规划给予持续的关注和宣传报道,谢谢大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 [06-02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