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夏”音乐会、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和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将同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8 15:18:25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哈夏”音乐会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继续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这次展演与往届最大的不同,就是结合展演实施了“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面向全国选拔优秀声乐人才,然后组织孟玲、阎维文、雷佳、幺红、王宏伟、吴碧霞、蔡国庆、郭蓉等业界知名专家、艺术家,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入选学员提升歌唱和表演水平,然后直接参加展演。“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一经发布,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报名人数近1400人。经专家认真遴选,共选出52名声乐人才参加培训和展演,其中美声组21名、民族组21名、流行音乐组10名。展演期间,将举办6场专门音乐会,其中,美声组2场、民族组2场、流行音乐组1场、师生交流音乐会1场。届时,主办单位还将邀请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相关负责同志观摩现场展演,为优秀声乐艺术人才与国家艺术院团合作交流,提供一条“快车道”。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哈夏”音乐会期间,文化和旅游部还将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继续举办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这次展演从全国申报的81部作品中,遴选出9部优秀音乐剧参演。这些作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主线,题材多元、风格多样。音乐剧《在远方》将创作视角集中在“快递小哥”这一社会新阶层,讲述一名普通快递员通过奋斗拼搏创办自己的快递公司的故事,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勤劳努力、智慧坚毅的积极精神风貌。《牦牛革命》讲述红军长征进入川康地区期间,红军筹粮小分队在阿坝州各族群众帮助下取得胜利的革命故事。《达玛花开》讲述舟曲扶贫办副主任张小娟烈士在扶贫战线上忘我工作的感人事迹,用艺术的形式展现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引导艺术创作,声乐和音乐剧展演期间,我们还将积极开展“一剧一评”“一场一评”等相关活动,组织业界专家、艺术家,与剧目主创人员、声乐演员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和交流,探讨演出的优点和不足,交流创作上的心得和体会,从而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目前,第三十五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哈尔滨方面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此,我们向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及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样,本届“哈夏”音乐会的成功也离不开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对“哈夏”音乐会、对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进行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