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主要艺术特点
发布时间:2021-09-17 10:15:44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 吕育忠]本届杂技艺术节的主要艺术特点:一是坚持一流艺术水准。本届杂技节的参演作品遴选坚持“门类齐全、技艺高难、崇尚创新、同类领先”的原则,突出节目的创新性和技巧性。最终入选的35个节目既包括“新、难、美”的杂技魔术节目,也有“趣、乐、逗”的滑稽幽默节目,节目亮点纷呈,各具特色。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 吕育忠]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本届杂技节首次采取线上评比的办法,解决了使用大型道具的节目参加不了现场比赛的问题。比如俄罗斯的《集体技巧》节目,在一辆特制坦克车上表现了高超的杂技技巧,展现出别具一格的“硬派”浪漫。三是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沧州杂技团的《中幡》以“文活武演”的表现形式,在古风古韵的艺术氛围中体现出豪迈气概。贵州杂技团的《绣琳琅》结合地域民族特色,专门为本届杂技节创作了以蜡染为基调的空竹节目,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 吕育忠]四是跨界融合展现创新思维。河北省杂技团特别创排的主题杂技秀《冬奥畅想》,紧扣冬奥元素,将高超的杂技艺术与现代体育精神紧密结合,以技融意,体现全民喜迎冬奥的热情激情。乌克兰的《魔方单手顶》节目将道具魔方的神奇变化与传统的单手顶表演巧妙结合,在充满异域与新马戏风格的影像环境衬托下,显得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