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

直播时间: 2021-09-17 10:00:00  -- 2021-09-17 12:00:59
直播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 ,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 ,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 ,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 ,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 ,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晓玲
直播图片 更多>>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

2021年9月1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图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

文字实录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动。目前局部地区疫情仍时有发生,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应对,重中之重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两方面内容,一是近期即将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筹办的有关情况,二是文化和旅游部在中秋、国庆假期加强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先生,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先生,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先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女士,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晓玲女士,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赵俊芳先生。各位发布人将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封立涛先生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整体情况。 
[09-17 10:03]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 封立涛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对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关注并支持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我简要向大家介绍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有关情况。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历经34年,已成功举办17届。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500多台节目参加,有2000多名各国杂技演员在这个国际大赛场上登台亮相,同场竞技,切磋交流。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经发展成为中外杂技业界交流、学习、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沟通东西方杂技艺术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杂技节庆品牌,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树立了良好的标杆典范,并促进了国内其他杂技类国际节庆活动的蓬勃开展。这些活动各具特色,为把我国打造成杂技强国、积极促进中国杂技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09-17 10:06]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 封立涛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将于今年9月28日至3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沧州市两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本届杂技节经过精心策划,从320多个国内外候选节目中初评出35个参赛节目,邀请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国际专业评委组成评委会,在线上对参赛节目进行打分评选。35个参赛节目角逐金狮奖的同时,将组成3台“世界杂技盛典”网络晚会通过海内外多平台线上展播。在秉承传统的同时,杂技节不断创新发展,从“足尖到指间”,力争为国内外观众奉献一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杂技盛会。我们相信,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作为国际杂技业界学习交流、切磋技艺的重要平台,将继续为推动世界杂技艺术发展,促进中外杂技领域交流,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发挥积极作用。稍后,我的同事们还将向大家详细介绍本届杂技节的情况。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对外文化和旅游合作,并协助我们做好本次杂技节的宣传工作。谢谢大家! [09-17 10:08]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谢谢封立涛先生。接下来,请吕育忠先生介绍本届杂技节的艺术特点。 [09-17 10:09]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 吕育忠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艺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刚才,封立涛副局长已经介绍了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整体情况。下面,我补充介绍一下本届杂技艺术节的主要艺术特点:一是坚持一流艺术水准。本届杂技节的参演作品遴选坚持“门类齐全、技艺高难、崇尚创新、同类领先”的原则,突出节目的创新性和技巧性。最终入选的35个节目既包括“新、难、美”的杂技魔术节目,也有“趣、乐、逗”的滑稽幽默节目,节目亮点纷呈,各具特色。 [09-17 10:09]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 吕育忠 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本届杂技节首次采取线上评比的办法,解决了使用大型道具的节目参加不了现场比赛的问题。比如俄罗斯的《集体技巧》节目,在一辆特制坦克车上表现了高超的杂技技巧,展现出别具一格的“硬派”浪漫。三是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沧州杂技团的《中幡》以“文活武演”的表现形式,在古风古韵的艺术氛围中体现出豪迈气概。贵州杂技团的《绣琳琅》结合地域民族特色,专门为本届杂技节创作了以蜡染为基调的空竹节目,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09-17 10:10]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 吕育忠 四是跨界融合展现创新思维。河北省杂技团特别创排的主题杂技秀《冬奥畅想》,紧扣冬奥元素,将高超的杂技艺术与现代体育精神紧密结合,以技融意,体现全民喜迎冬奥的热情激情。乌克兰的《魔方单手顶》节目将道具魔方的神奇变化与传统的单手顶表演巧妙结合,在充满异域与新马戏风格的影像环境衬托下,显得别具一格。关于本届杂技艺术节的特点我就介绍到这里。杂技艺术节的成功,离不开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对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进行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预祝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9-17 10:11]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谢谢吕育忠先生。下面,请王荣丽女士介绍本届杂技节的筹备工作情况。 [09-17 10:12]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荣丽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将在今年国庆前夕9月28日精彩登场。首先,我代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真诚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借此机会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河北文化和旅游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按照发布会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整体情况。
一、杂技节举办的背景和组织筹备
本届杂技节的总体方案目前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本届杂技节主席由文化和旅游部胡和平部长与河北省人民政府许勤省长共同担任。杂技节组委会成员由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直有关单位、石家庄市政府、沧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组成。组委会下设石家庄和沧州执委会,负责具体筹办工作。
本届杂技节在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照“政府主导、整合资源、社会参与、文旅融合”的办节思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杂技技艺平台作用,汇聚世界杂技马戏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力争把第十八届吴桥杂技节办成一届品质精良、形式新颖、影响广泛的艺术节,展现东方第一大赛场风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努力通过线上线下的新形式,把杂技节打造成“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09-17 10:13]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荣丽 二、杂技节的活动安排
本届杂技节将于9月28日在石家庄市河北省艺术中心开幕,于9月30日在沧州艺术中心举行闭幕式。主要活动将在石家庄、沧州两地举办。
一是开幕式及开幕式演出。9月28日晚,本届杂技节开幕式将在石家庄隆重召开。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仪式结束后,将精彩上演河北省杂技团特别创排的主题杂技秀《冬奥畅想》。该剧通过巧妙构思和精心编排,融汇河北特色文化元素,以杂技技巧表现冬奥精神,呈现出优秀的杂技艺术与现代体育精神紧密结合的全新观赏效果,体现全民参与共享的现代奥运理念,进一步营造全省上下喜迎冬奥的良好氛围。 
[09-17 10:17]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荣丽 二是线上进行国际杂技比赛。
本届杂技节的评奖环节将在线上开展,由评委会对国内外共35个节目进行网上评比打分,评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5个、铜狮奖7个,颁发奖杯和证书。此外,对未获奖节目颁发优秀(剧)节目证书。同时,将35个节目制作成3台“世界杂技盛典”,与15个精彩节目组成的“华北五省市优秀杂技节目展演”共4台网络晚会在多平台全媒体向网络观众展播。
三是闭幕式及演出。
9月30日晚本届杂技节将在沧州艺术中心闭幕。沧州杂技团演出新近创作的光影情景杂技秀《大运河记忆》。该剧充分挖掘“一船明月过沧州”的大运河文化,寻找九曲运河的历史记忆,展现新时期大运河文化带的瑰丽图景。吴桥县将组织“吴桥杂技故里行”,系统展示杂技文化的根脉和吴桥县杂技产业发展业态。 
[09-17 10:18]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荣丽 三.本届杂技节的亮点
一是本届杂技节节目水平高,节目数量多,超过以往数届。网上比赛的显著优势,使本届杂技节摆脱线下限制,节目水平高、品类全、数量多,向国内观众和从业者展示了最新最棒的杂技表演,呈现精彩绝伦的国际杂技艺术盛宴,打造国际杂坛艺术高地。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最大限度惠及民众。本届杂技节变危机为生机,加大线上活动内容,六台线上线下活动将全部线上播出。将近三届杂技节和本届杂技节的精彩节目片段和台前幕后的生动故事制作成400个小视频,在多平台推送,使成千上万上亿网络观众关注杂技,观看杂技节,真正在网上实现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 
[09-17 10:19]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荣丽 三是线上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国际杂技比赛,又有原创杂技剧展演;既有专业演员的比赛,又有群众性杂技绝活的挑战赛;既有专业评委的权威评判,又有网络观众人气节目评选,进一步丰富杂技节的内容和形式。让节庆盛事走进百姓中间,来到网络观众指间。
四是引入网络市场运营商,探索市场多元化。本届杂技节取消了原计划的许多线下活动,这给通过线下票务、广告等方式产生经济效益的旧有运营模式带来极大挑战。本届杂技节市场运营商将主动求变,采取适应网络的营销方式,推介杂技产品、文创产品、旅游品牌和商品,努力打造网络办节、线上运营的新模式。记者朋友们,本届杂技节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杂技节,诚恳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积极报道本届杂技节的各项活动。京畿福地,美丽河北真诚欢迎各位!谢谢大家! 
[09-17 10:20]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谢谢王荣丽女士。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本场发布会主题提问。依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09-17 10:22]
  记者 您好,我是光明日报记者。请问王荣丽副厅长,请介绍一下本届杂技节是如何突出线上传播优势的,谢谢。 [09-17 10:22]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荣丽 一是多维度,全面展现杂技艺术魅力。本届杂技节不但线下晚会网上直播,精彩杂技节目网上展播,让观众坐在家中就可以免费欣赏最新、最炫的杂技节目。而且将制作400个精彩小视频在多平台推送,让观众看到精彩杂技同时,还能了解很多生动的幕后故事,对杂技和杂技人有深入的认识。我们还将邀请杂技艺术家和民间杂技艺术爱好者在线上进行杂技和近景魔术表演教学,让观众了解杂技和魔术的更多奥秘,享受发现的乐趣,学到喜欢的小技巧。
二是多平台,实现大范围长时间展播。本届杂技节线上播放平台,既有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的直播平台,也有快手、微视、爱奇艺、B站等流媒体、新媒体播放平台,可以最大限度让不同群体通过不同方式看到自己喜欢的杂技节目。而且网络展播将打破时间的限制。今天发布会之后,到杂技节开幕前,将连续在多平台推送历届杂技节的精彩片段。杂技节闭幕后,还将把本届杂技节获奖节目精彩片段在线上进行连续播放,打造永不落幕的杂技节。 
[09-17 10:27]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荣丽 三是云互动,强化媒体和观众参与度。本届杂技节特别设置了媒体代表评选和网络观众互动环节,将由媒体代表评选出本届杂技节的最具人气节目,还将由网络观众评选出本届杂技节观众最喜爱的节目。杂技节目的优劣以前只有专家评委来定,现在媒体和观众都可以为自己喜爱的节目投票。让专业人士倾听到群众的意见,让演员们得到百姓的鼓励。
希望媒体各位朋友也能积极参与进来,传播出去。我们一道把杂技艺术节办成更为精彩的国际赛事。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播中国精神,树立中国形象。谢谢大家! 
[09-17 10:28]
  记者 你好,我是河北日报的记者,本届杂技节继续在石家庄和沧州两地举行,我想请问一下杂技节在沧州会场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又有什么亮点?谢谢。 [09-17 10:31]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晓玲 首先借此机会感谢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对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会场的关注和支持。沧州市委、市政府把办好杂技节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省杂技节组委会领导下,坚持以最高质量办好杂技盛会、以最佳水平打造参赛节目、以最优规格做好服务保障、以最严标准营造安全环境,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杂技节沧州会场本着“控制活动规模,减少人员聚集”的原则,线下活动只保留闭幕式,沧州杂技盛典、华北五省区市优秀杂技(魔术)节目展演、吴桥分会场活动内容均改为线上举办,线上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负责。我们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办节模式,力争将节庆活动办出亮点、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一、细化规范主体活动流程,进一步提升办节质量。在沧州会场线下活动规模缩小的基础上,优化现有活动具体日程安排,努力做到量减质增、精彩纷呈。一是增加吴桥县有关活动。9月29日、30日,在吴桥进行观看杂技剧《运河·印象》演出、参观吴桥杂技大世界、欣赏球幕电影、游览运河人家美食一条街等活动,领略与众不同的江湖杂技文化和传承发展的现代杂技艺术,感受“杂技之乡”的独特魅力。二是开好杂技节闭幕式。根据杂技节整体活动安排,简化闭幕式仪式,保留领导致辞部分,取消往届颁奖仪式环节,闭幕式演出为我市原创剧目光影情景杂技剧《大运河记忆》。该剧优化加工过程中,我们将荣获今年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的魔术节目《涟漪·扇变》有机融入其中,不断提升节目档次,为观众呈现升级版闭幕式艺术盛宴。三是打造杂技节参赛节目。我市参赛节目《兰陵战歌—中幡》近日入选2021年度“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该节目目前已创排就绪,通过了参赛资格专家评审,正按线上比赛要求制定节目包装形式和视频录制计划,全力冲刺金狮奖。 
[09-17 10:32]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晓玲 二、结合实际举办配套活动,进一步丰富节庆内容。今年,我们将杂技节与我市其他重点工作、重要安排紧密联系,深挖杂技节文化内涵,大力发挥杂技节社会功用,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旅发大会有机结合,以杂技促旅游。今年,我市继续坚持将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会场与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一体统筹,融合联办,塑造沧州“一节一会”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吴桥县高起点建设吴桥杂技旅游片区5A创建项目、吴桥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等文旅项目,发挥杂技产业龙头带动作用,深层次推动文旅融合。二是与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活动有机结合,以杂技颂党恩。7月份开展了“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会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剧目展演”,集中交流展示了杂技、河北梆子、京剧、评剧、南锣戏等经典剧目,涵养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为杂技节预热营造了良好氛围。三是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机结合,以杂技绘蓝图。沧州是大运河沿线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杂技是沧州享誉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我们推出杂技剧《大运河记忆》《运河·印象》等艺术精品,实现了“千年杂技梦”与“百里运河图”的完美交融,用杂技节这一国际艺术平台展示沧州运河文化魅力,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各位朋友,我们衷心地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沧州会场各项活动,继续关心、支持沧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并诚邀各界朋友有机会来沧州多走走多看看,共享沧州改革发展的成果。谢谢大家! 
[09-17 10:34]
  记者 你好,我是封面新闻的记者,我想请问王晓玲副市长,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对沧州吴桥杂技发展的带动作用有哪些? [09-17 10:36]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晓玲 杂技文化是沧州独具特色的文化脉系,是大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沧州开始参与承办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杂技节的举办,对沧州的杂技产业、文化产业以及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目前已经形成以杂技旅游、杂技教育、杂技演出、杂技服装道具制作、杂技节庆活动等为主体架构的杂技产业发展格局。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杂技演出团体112家,杂技学校6家,杂技道具制作企业8家,杂技旅游景区(吴桥杂技大世界)1家,全市杂技产业从业人员3万余人,全年杂技产业总产值达2亿余元。具体说来,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对沧州吴桥杂技发展的带动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推动杂技优势资源集中整合。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筹建成立我国第一所杂技高等教育院校--“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杂技艺术学院”,签署了中高职杂技教育联办机制框架协议,构建起沧州杂技产业崛起的人才竞争力。以杂技节为交流平台,面向国内外招聘杂技英才,积极引进杂技管理、创作专业人才及精英演员壮大实力,近两年共吸引新学员、新演员、精品演员、管理人员等共50余名,有效扩大杂技骨干队伍,推动沧州杂技事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推动杂技艺术精品创新发展。以打造杂技节高端参赛节目为动力,充分发挥杂技节导向作用,创作出《凌云狮秀—流星》《涟漪·扇变》《功夫空竹》《兰陵战歌—中幡》等一批精品节目。自2009年以来,沧州杂技共获得金奖8个、银奖6个、铜奖5个。同时,用杂技节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展示沧州杂技精品剧目研发成果,挖掘运河文化深厚的精神内涵和特有的人文情怀,创作了《一船明月过沧州》《醒狮传奇》《大运河记忆》《运河·印象》等优秀剧目,实现新时代杂技艺术与运河文化的完美融合。
三是推动杂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2019年和2021年,我们将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会场与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一体统筹,融合联办,塑造沧州“一节一会”文旅特色品牌。吴桥县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杂技之乡”品牌影响和资源优势,优化布局,创新业态,以全力推动吴桥杂技大世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重点,高标准建设球幕影院、运河人家美食街、杂技山水小镇等精品文化和旅游项目,杂技产业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吴桥杂技文化底蕴和发展活力进一步展现,杂技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互动发展良性局面初步形成。四是推动杂技对外交流不断扩大。以杂技节为窗口,沧州杂技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近几年来,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承办了“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为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的40多个国家培养杂技留学生近500名,让更多人喜欢杂技、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积极推进杂技中职教育国际化项目,与老挝、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等国家已经达成联合办学意向。沧州杂技团圆满完成中蒙建交70周年“情满丝路”演出活动任务,展示了杂技表演的极高水平,对沧州杂技品牌进行了有效地宣传,获得了中外高度好评。谢谢! 
[09-17 10:36]
  记者 你好,我是中国新闻网记者,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福建出现疫情,文化和旅游部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09-17 10:39]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 侯振刚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有媒体问了类似的问题。看来大家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很关注。文化和旅游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针对中秋国庆出游疫情防控,重点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二是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待该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恢复跨省旅游经营活动。 
[09-17 10:40]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 侯振刚 三是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查验,体温监测。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游客在乘车、入住、参观、就餐等环节的疫情防控提醒。
四是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将有超过1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为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我们指导A级旅游景区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督促旅游景区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测量体温等要求,引导游客执行好“一米线”、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景区内演艺等重点场所防控要求,对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项目和场所,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和客流引导,防止游客瞬时聚集。 
[09-17 10:44]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 侯振刚 此外,我们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文件,修订印发了剧院等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旅行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进一步细化了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求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对照指南做好落实。
这里,我们也提醒中秋、国庆假期将要出行的游客朋友: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旅游行程中要充分理解并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谢谢! 
[09-17 10:45]
  记者 你好,我是河北新闻网记者。我想向赵俊芳副部长提一个问题,疫情防控工作是本届杂技节的重中之重,请您介绍一下石家庄在本届杂技节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方面的一些具体举措,谢谢。 [09-17 10:46]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赵俊芳 为高水准办好本届杂技节,我市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高标准做好市容市貌的美化、亮化工作,尤其要做好开幕式现场河北省艺术中心周边环境治理和美化工作,营造出生动的艺术氛围的同时,努力追求高难技巧与艺术化的完美结合,在国庆节前夕为市民朋友们奉献上一场视觉盛宴。
安全隐患排查方面,我们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杂技节开幕式的安保工作,制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为杂技节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大对杂技节开幕式期间场所和路段的监管。针对消防设施、安全出入口、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09-17 10:47]
  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赵俊芳 疫情防控方面,我们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配合市疫情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将各项工作细化量化,责任到人。
1.认真落实测温验码和行程卡核验;严格落实消杀措施,强化重点部位消杀。
2.配备医疗救护人员和必要的医疗救助设备,以便及时应对各类现场救护和医疗救助工作,特别是对疫情防控专项预案进行细化完善,安排负压救护车现场待命。
3.做好应急培训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确保关键时刻能够从容有序、应对自如。
4.严格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距离本届杂技节开幕只有11天的时间,我们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加强协调,认真把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杂技节的成功举办。 
[09-17 10:52]
  记者 你好,我是中国旅游报记者。“双节”出游安全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请问文化和旅游部将如何让游客游得安全? [09-17 11:02]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 侯振刚 安全是旅游的底线,没有安全也就没有我们健康的旅游。旅游安全工作与前面我讲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样,都是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底线思维来部署安排的。具体来讲,包括企业主体方面、部门监管方面和游客个人方面:
一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和线路进行充分的安全评估,选择合格的供应商,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签订规范的租车协议,导游也应加强对司机和乘客的安全提醒。要求A级旅游景区加强火源的管控,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防火工作;加强对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要求星级饭店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和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监管。文化和旅游部门将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联动,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加强市场检查,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同时,要求各地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游客安全。
三是加大对游客的提示引导。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如网站、新媒体、景区广播、LED显示屏,也包括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有关安全旅游、文明旅游提示,强化游客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文明旅游意识。
最后,借这个机会,我也再次提醒广大游客朋友,在放松身心时,一定不能放松安全防范意识。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的中秋、国庆假期。谢谢。 
[09-17 11:02]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各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升温,景区景点、文化场馆、文博机构等也将迎来客流高峰。在此,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提前了解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践行文明旅游。希望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愉快的假期。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09-17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