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新闻发布会
    

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

直播时间: 2021-10-08 15:00:00  -- 2021-10-08 17:00:59
直播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 ,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 , 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 , 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雷佳 ,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
直播图片 更多>>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雷佳。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雷佳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

文字实录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0月13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本届歌剧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7个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今天,我们请到本届歌剧节有关负责人以及著名艺术家,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先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女士,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团长黄定山先生,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雷佳女士。首先,请明文军先生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总体情况。 [10-08 15:05]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向长期关注和支持艺术事业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于2021年10月13日在济南开幕。歌剧节期间,将组织24部优秀歌剧作品在山东7个城市演出48场,同时举办歌剧演唱会、一剧一评、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自2011年起,先后在福建、湖北、江苏举办了3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今年举办,可以说是躬逢盛世、倍添光彩。 [10-08 15:08]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本届歌剧节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一是民族歌剧创作蔚然成风,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为继承发扬中国民族歌剧优秀传统,推动创作生产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的优秀民族歌剧作品,文化和旅游部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4年来组织创作、推出了《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等一批优秀民族歌剧作品,获得了包括“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梅花奖、曹禺剧本奖在内的一系列荣誉,中国民族歌剧的创作生态得到改变,民族歌剧创作繁荣发展。 [10-08 15:10]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二是参演剧目风格多样、精彩纷呈。一是中外经典歌剧,如《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同心结》《茶花女》等。其中,我们将套办“节中节”——经典民族歌剧展演周,集中展示中国民族歌剧发展史上的优秀作品,并组织开展理论研讨,进一步明确中国民族歌剧发展方向,把握风格特征,为新时代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韵味的民族歌剧提供遵循。二是2018年以来的新创剧目,包括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如《道路》《天使日记》《三把锁》等;以及各地近年来新创的优秀剧目,如《银杏树下》《周恩来》《红流澎湃》等。 [10-08 15:14]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三是围绕重大时间节点,突出革命和现实题材作品。本届歌剧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主线,集中展示一批新创的革命和现实题材作品。革命题材作品中,既有反映革命精神的《沂蒙山》,也有再现英雄人物的《晨钟》,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回顾和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赢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史,让观众在欣赏歌剧艺术的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现实题材作品中,有反映抗疫精神的《天使日记》、反映脱贫攻坚的《山茶花开》、反映英模人物的《张富清》等,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10-08 15:16]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四是加强文艺评论,培养创作人才。歌剧节期间将举办24场“一剧一评”,组织业界专家学者对参演剧目进行专题研讨,提升剧目质量,引导创作方向。同时,组织举办2021年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通过理论学习、剧目观摩、专题研讨、委约创作等方式,对从全国遴选出来的33名优秀歌剧艺术人才进行集中培训,夯实民族歌剧创作队伍后备力量。山东省也将配套举办2021年“高级编剧”精英人才班,全程参与“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相关工作,把歌剧节成果体现到推动地方人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 [10-08 15:19]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明文军 五是线上线下融合,让人民共享艺术发展成果。本届歌剧节将坚持“展演和展播并举,线下和线上融合”,通过“云剧场”、全景直播等方式,让线下和线上观众共享艺术盛会。坚持低票价惠民原则,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同时,组织参演院团及参演艺术家,以小分队的形式,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演出活动,普及歌剧艺术知识,提升欣赏水平。目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山东方面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此,我们向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歌剧节的成功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对第四届中国歌剧节进行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10-08 15:21]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感谢明文军先生,下面,请王磊女士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筹备工作情况。 [10-08 15:21]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磊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北京与大家见面,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筹备情况。首先,我代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山东省筹委会,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文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指导下,山东艺术事业勇攀高峰、凯歌猛进,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先后荣获2个“五个一工程”奖、1个“文华大奖”、2个“群星奖”,涌现出民族歌剧《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吕剧《大河开凌》、杂技剧《铁道英雄》、话剧《孔子》等一批精品力作,生动诠释和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优秀作品”的指示要求,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了山东力量。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是继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以来,山东省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艺术展演,将集中全国24台优秀歌剧艺术剧目。文化和旅游部在山东举办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充分体现了对山东艺术工作的关心、信任与肯定。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纳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纳入重点督察事项,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协同推进,全省文旅战线广泛动员、周密组织、精心筹备,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为歌剧节如期开幕创造了条件。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筹备工作情况。 [10-08 15:24]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磊 一是精心进行总体设计。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明确了演出场馆、活动内容,以及新闻宣传、疫情防控、票务、接待、安保等各方面工作具体要求。综合考虑歌剧演出人员多、规模大、舞台要求高等现实情况,同时为了尽可能扩大歌剧节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确定由高铁沿线的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等7个城市承接演出活动,选取7个城市中最好的9个剧场作为演出场所,举全省之力办好此次歌剧节。二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组建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组委会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分管同志牵头的山东省筹委会,在省级层面成立6个工作组,在各相关市建立更为细化的组织机构,责任具体、分工明确。同时,成立流动工作小组,对各市筹备情况先后开展两批次集中检查验收和具体工作指导。通过部省合作、省市协同,构建起无缝衔接、组织有力、协调联动、责任明确,齐心协力共抓歌剧节筹备的工作格局。三是落细各项筹备任务。山东省筹委会先后制订了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筹备工作方案、筹委会组成及职责分工、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等,明确各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了经费、交通、住宿、安全、疫情防控等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针对国内疫情动态形势,指导各市在细化防控方案的同时,积极开展演习演练,为歌剧节举办提供安全有序的环境。四是推出惠民政策措施。为提升歌剧节社会效益,充分彰显“歌剧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办节宗旨,我们策划了包括惠民演出、专题艺术讲座、大众艺术普及等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歌剧艺术魅力。另外,遵循低票价惠民原则,平均票价不超过100元,其中60元以下低价票不低于40%,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朋友们,山东历史文化博大精深,自然风光雄伟壮丽,我们衷心地欢迎大家来山东做客,感受文化魅力,领略旖旎风光,品味歌剧盛宴。恳请大家对山东文化和旅游工作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给予更加热情和广泛的宣传报道,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参演单位、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媒体的沟通和交流,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把本届歌剧节办出新水平、新亮点、新特色。 10月13日,由山东创作推出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将正式拉开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的帷幕。山东已经准备好了,欢迎大家在金秋十月走进山东,共襄艺术盛举。谢谢大家! [10-08 15:29]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感谢王磊女士。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本场发布会主题提问。依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10-08 15:30]
  记者 我是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厅长您好,我想请问山东作为本届歌剧节承办方有哪些优势? [10-08 15:30]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磊  能够承办这样一场高水平、高规格、全国性的歌剧节,山东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我们也做好了充分准备,有着明显的优势。
首先,山东承办全国性大型活动的经验十分丰富。近年来,山东先后承办过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青岛上合峰会等全国性的重要活动,锤炼出了一流的组织协调能力,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尤其是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承办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组织策划实施方案,这为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承办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山东剧场设施完善,软硬件条件较好。近年来,山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剧场硬件配置和服务效能。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在充分考虑演出效果、容纳能力、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基础上,最终确定了9个剧场,近期,我们组织专人对演出场馆开展定点督导,对剧院演出设施、服务能力、人员培训、场馆安全等进行了逐项指导和验收。
第三,山东资源丰富,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沂蒙精神的诞生地。山东地处我国东部南北交通要道,本届歌剧节7个承办市经济发达、交通便利、文化和旅游产业活跃,集中展示了山东近年来经济建设、文化发展的新成果、新风貌,也将为本届歌剧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
最后,山东群众基础好,办节氛围浓厚。山东被誉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山东人民朴实淳厚、热情好客。群众热爱文艺、关注文艺,参与文艺活动热情高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山东举办,让各界群众翘首以盼,形成热烈隆重的办节氛围。
现在,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办好,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届精彩纷呈、安全祥和、群众喜爱的艺术盛会。
好客山东欢迎大家! 
[10-08 15:31]
  记者 我是光明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提给雷佳老师,近年来您主演了《白毛女》《党的女儿》等多部民族歌剧,能不能谈谈参与演出的突出感受,以及对青年歌剧演员的建议? [10-08 15:35]
  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 雷佳 今天很荣幸受邀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的新闻发布会。身为一名中国歌剧工作者,我要特别感谢文化和旅游部对中国歌剧艺术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通过中国歌剧节等活动,集中展示了那么多具有时代精神、民族特色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作品,让观众通过观摩不同时期、不同民族、不同地域风格、题材类型多样的中外剧目感受歌剧非凡的艺术魅力。
中国歌剧节自2011年开办以来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今年是我第三次参与到这项盛事之中,作为中国歌剧节的老朋友,能够身处中国歌剧事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有机会去出演这么多优秀的作品,我想我们都是十分幸运的。我也想结合一些自身经历,谈一谈这些年与中国歌剧一同成长的感受和对青年演员的建议。
我在2012年主演了国家大剧院第一部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而后2014年在第二届歌剧节上演出原创歌剧《木兰诗篇》,紧接着2015年参加原文化部组织复排的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2018年开始参与原创歌剧《边城》排演,到2021年又主演了国家大剧院复排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这一系列的舞台实践,让我一方面感受到传承经典剧目一定要做到“守正创新”,另一方面也见证了中国新创剧目的蓬勃发展。尤其是2015版《白毛女》推出之后,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和支持之下,民族歌剧创作在全国各地开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民族歌剧的题材类型更加多样,舞台呈现更加多元,制作流程更加规范,从中也发掘和培养了更多的青年歌剧人才。
歌剧事业的长足进步,离不开人才的储备和梯队的建设。歌剧艺术对于青年演员的综合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所以,歌剧演员始终要葆有“艺海无涯,学无止境”的精神,多向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多向戏曲艺术学习,多向历史上的经典作品学习,多向前辈艺术家的精彩演绎学习,从中不断汲取养分,化为自己的知识积累与角色塑造的源泉。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歌剧演员,并在伟大的事业中走出自己的艺术道路。新的时代呼唤新的创作,相信我们依靠集体的智慧,不断求索,一定能为大众呈现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祝愿中国的歌剧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继续蓬勃发展,祝福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圆满成功! 
[10-08 15:54]
  记者 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文化十分》记者。黄定山老师,我们注意到您近年来导演了《沂蒙山》《马向阳》等原创民族歌剧。能否介绍一下当前中国民族歌剧的创作发展情况? [10-08 16:14]
  原总政歌剧团团长 黄定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推动和重点扶持下,我国民族歌剧的发展生机勃勃,创作生态呈良性发展趋势,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民族歌剧,成为我国当代舞台艺术守正创新发展的艺术门类和生力军。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从文艺单位管理岗位退下来后,回到了我的导演本行,有幸加入了民族歌剧创作发展的这支队伍里,与大家一起践行着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六年来,陆续导演创作了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和原创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沂蒙山》《红船》《银杏树下》《半条红军被》等民族歌剧。我有几点很深的创作感受。 [10-08 16:14]
  原总政歌剧团团长 黄定山 一是用真诚之心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在我的艺术创作中,大部分作品是革命历史题材和当代现实题材,作品中的主人公是英雄,是英模,是党的先驱英烈,是当代的奋斗者。红色文化、革命历史的文化,对我们民族血脉的传承是极为重要的,是民族的精神引领。
二是民族歌剧的守正传承。我对中国民族歌剧的潜心学习和深刻理解,是伴随着2016年为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完成的。歌剧以高度的艺术综合性成为一个国家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标识之一。中国歌剧发展到今天,歌剧的民族化是其发展道路上最重要的环节,也是让中国观众热爱和熟悉歌剧艺术的重要因素。我们在歌剧创作中重视向传统的民族歌剧艺术学习,把歌剧艺术的根须深深地扎在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从剧本和音乐创作、演员表演都认真学习传统民族歌剧的民族性、生活性、戏剧性、生动性。这对我们今天的创作有着经典的启示意义。
三是民族歌剧的创新。如何以当代语境向人们传递时代精神,以新的艺术语境呈现一部民族歌剧,这是我在创作中思考的命题。当代歌剧创作要重视当代观众的审美变化,着力表现时代的精神和主题,表现丰富的当代和历史生活。包括不拘一格的音乐风格,不同的戏剧结构和独特的歌剧舞台呈现方式,其当代性、时尚性、独特性、民族性都可以纳入创作视野;因此,我在创作中提出“整体歌剧”概念。就是说在舞台上呈现的时候,它不仅是音乐的,它不仅是文学的,它不仅是表演的,它还是美术、建筑、光影、声音等空间和时间艺术的,观众是整体接受。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创作就具有了一种创新的意义在里边,它带来了一种新的审美,一种当代艺术语境下的审美愉悦。
我们期待着相隔4年的中国歌剧艺术盛会——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的盛大开幕! 
[10-08 16:18]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 高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开幕在即,欢迎各位媒体朋友踊跃参与活动报道。感谢大家对文化和旅游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10-08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