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01 15:12:38

[李晓松]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1日,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民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全国各地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坚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成果,体现党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

  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口号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重点活动为“云游非遗·影像展”和“非遗购物节”。“云游非遗·影像展”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酷狗、微博8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各视频平台将开设展播专区,汇集2300余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等进行公益性展播,并同步开展各类非遗短视频话题、主题直播、话题讨论等活动。今年的影像展播跟往年相比,有两个特点:一是在发布总片单的基础上,每个视频平台精选10部左右非遗影像资源进行重点推荐和宣传,我们将在部官网设立活动专题进行重点推荐;二是平台进一步扩大限免范围,网友在活动期间免费观看列入专区的精选展播资源。6月8日起,各平台相关内容将陆续上线,本次“云游非遗·影像展”及相关活动将一直持续到6月20日。

  今年遗产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有关部门将在前两届“非遗购物节”的基础上,继续支持阿里巴巴、京东、抖音、快手、唯品会、腾讯、万达、中国手艺网等参与单位和各地开展“非遗购物节”活动,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目标,以非遗工坊、老字号作为重点对象,以“享传统文化 购非遗好物”为口号,通过设置活动专场、引流推送、直播带货、秒杀团购等方式,帮助非遗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振社会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遗购物节”得到各地的积极响应,将其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重要活动,广泛发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工坊和相关企业参与。据统计,各地组织了近7000家非遗店铺参与“非遗购物节”,涉及各级非遗项目4000余项。活动期间,我们将支持各参与单位和各地使用统一标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结合本地特色文旅活动,开展非遗产品销售。

  遗产日期间的非遗系列活动还包括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年华易老 技忆永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暨工作回顾展、2022年非遗讲座月活动等。各省(区、市)也将组织开展本省份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国联动,营造浓厚的遗产日氛围。经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6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线上活动达2400多项。天津将举办“健康生活”传统中医药文化互动展、“美好生活”振兴传统工艺展活动;河北将举办2022河北非遗购物节活动;江苏将举办“牢记初心使命·赓续匠心传承”迎接党的二十大非遗主题展活动;四川将举办“千村万户,非遗圆梦”——四川省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非遗新实践,献礼二十大”系列非遗社区实践活动;湖北将举办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暨首届非遗时装秀活动等。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活动要严格服从当地疫情管控的各项要求和规范。各省(区、市)根据本省份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各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对于提振文化和旅游行业信心、拉动消费,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具有积极意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