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的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01 15:20:24

[潘燕]2022“云游非遗?影像展”将持续“云”上办展,今年的主题“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与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抖音、快手、酷狗、微博八家网络平台联合承办。

  一、长视频精品片单 活动期间限免播放。腾讯视频在以“人间烟火”为切入点的基础上,汇集《后藏非遗》等非遗影像及传统美食主题纪录片,从不同视角向公众传递非遗与现代生活的交集感知。爱奇艺结合自身“华夏古城宇宙”等热门IP,推出影视剧荟萃、记录传承、综艺大观、活力再现四大活动板块,集中展现传统服饰、手工艺等方面非遗影像。优酷将集中展映站内《尺八·一声一世》《了不起的匠人系列》《指尖上的非遗》《大国匠人遇见非遗》《非遗公开课》等非遗影像。哔哩哔哩将聚合多部非遗纪录片,将推出全新打造、聚焦传统瓷器技艺的《我是你的瓷儿》《舞台上的中国》和《海派百工第二季》等,以及站内手工艺、传统文化类UP主的优质内容进行展映。以上平台推出的精选影像内容在活动期间将对用户限时免费,鼓励广大观众欣赏传统文化之美、了解更多非遗知识。

  二、短视频直播强互动 青年传承人来分享。抖音平台将聚合站内知识垂类优质达人和内容,提前上线#非遗奇遇记#话题活动和非遗IP特效道具,为活动进行预热,以轻松的参与方式,发动网友分享自己生活里的非遗。同时,抖音直播也策划了非遗潮我看、非遗梦想家、地方非遗汇等主题直播,邀请95后面塑技艺传承人郎佳子彧等一批青年非遗传承人代表来分享在现代生活里的非遗传承新创意。快手平台将推出“赏中国精彩技艺”和“与时空对话”双主题活动,从非遗人、非遗艺、非遗物三个层次进行展播,结合快手热门IP“非遗江湖”来讲述非遗传承故事,通过与跨越千年的非遗技艺对话,感受背后蕴藏的价值与魅力,呼吁广大网友共护“非遗江湖宝藏”。

  三、活动推广曲声入人心 明星助力加推热度。酷狗平台在以往非遗音乐展播的基础上模式再创新,推出“非遗藏品季”。联合协会、中国青年报共同推出活动推广歌曲《古曲今声》,在歌词和配乐中融入“琵琶”“古琴”等非遗音乐元素,并邀请青年音乐人朱正廷作为演唱嘉宾,以生动方式加深非遗保护精神在大众中的传播。此外,酷狗还以非遗乐器为主题发行了当前正流行的数字藏品,探索非遗合作新思路。微博平台以“焕新、点亮非遗”为主题展开活动,策划非遗能量站、非遗云擂台、非遗云电波三个趣味栏目,#非遗在身边#和#焕新非遗计划#双话题联动,发挥社交媒体舆论聚合优势。同时协会也将积极邀请助力传统文化传播的艺人、大V代表等参与活动话题,进一步助推活动热度。6月8日起,各平台专题专区将陆续上线,活动的宣传片和推广曲也将相应推出,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预热、铺垫。6月11日,各方资源将集中推送,全力打造非遗传播热点,相关展映活动将持续到6月20日。最后,感谢文化和旅游部及各家媒体对我们工作大力支持,我们将认真做好“云游非遗·影像展”组织工作,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做好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