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平台关于“非遗购物节”活动安排
发布时间:2022-06-01 15:30:10

[冯全普]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遗购物节”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今年将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展开。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的指导下,今年是京东连续第三年当选为“非遗购物节”的承接方之一。围绕“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这一主题,京东将在6月11日上线“第三届京东非遗购物节”活动,希望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可以认识非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活动期间,京东将发挥责任心和供应链优势,集合非遗相关品类,在吃、穿、用、住、行等方面,输出非遗产品的价值,并结合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景,全方位展示非遗产品的魅力。

  “非遗购物节”承载着传播非遗的重任。每年“非遗购物节”开启之时,恰好也正值京东618火热进行中。因此,每年的“非遗购物节”,也都会成为京东618中的精彩亮点之一。回顾前两届的“非遗购物节”,成绩斐然。在第一届“非遗购物节”期间,京东非遗相关品类单日成交额同比增长276%;第二届非遗购物节,通过推动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也取得了非遗相关品类单日成交额同比增长260%的成果。2022年非遗购物节,京东将继续围绕“吃”“穿”“住”“用”“玩”等多元维度,聚焦非遗品牌,整合站内外资源进行传播与推广。 其中,整个会场将整合近百家品牌,通过“舌尖上非遗”“针尖上的非遗”“时间中的非遗”“指尖上的非遗”等打造生活各个场景圈层,实现会场场景化,让消费者可以更“近距离”地了解、体验非遗产品。本次活动还将进行两场非遗直播,除站内京东直播频道外,还将通过京东视频号打造京东非遗购物节行业直播日,将更多具有传统文化的非遗产品通过直播的形式让大家熟知。另外,本次“非遗购物节”期间,京东非遗业务也将携手众多非遗品牌,打造属于自己的数字藏品,让传统非遗符号融入Z时代生活圈,为年轻艺术创作者、非遗创作者带来更多展示机会。相信,优质、有趣的数字藏品作品将为非遗产品带来更高的关注度,在推动非遗普及的同时,也能带动手艺人增收。

  活动传播方面,京东将携手多家非遗品牌进行联合宣发,希望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关注并参与到“非遗购物节”当中。去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同时,《意见》中也强调,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宽相关产品推广和销售渠道。京东作为“非遗购物节”的合作企业之一,有义务、有能力,更有信心将2022年的非遗购物节举办成功。最后,感谢文化和旅游部及广大媒体对京东一直以来的认可和大力支持,我们将竭尽所能,认真做好此次“非遗购物节”活动的相关筹备工作,希望可以帮助更多非遗品牌获得高质量发言,也希望可以借助此次活动,让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可以了解非遗、爱上非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