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平台关于“云游非遗·影像展”活动安排
发布时间:2022-06-01 15:39:38

[于津涛]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互联网的发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在通过网络平台展现其独特的魅力,互联网俨然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 抖音集团在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宣传方面一直在进行各种尝试和努力。2021年,抖音正式宣布面向全国手艺人、手艺商家推出“看见手艺”计划,其中特别推出“黄河流域非遗守护人”专项活动。通过“黄河流域非遗守护人”专项活动,来自黄河流域9省(区)的手艺人中,有4950人通过抖音电商获得了收入,其中有262位月收入超10万元,527位月收入过万。抖音电商表示要在未来一年,帮助1000位黄河流域9省(区)的手艺人收入翻一番。在2022年1月5日发布的《2021抖音数据报告》显示,在155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抖音覆盖率达99.42%,相关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49%,累计播放量同比增长83%,这充分表明,抖音是非遗传播的沃土,其散发着的强劲的生机和活力,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非遗正年轻。

  此次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特别是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一系列宣传活动,抖音集团旗下的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在6月1日-6月20日期间推出“云游非遗·影像展”系列线上宣传展示活动,营造“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氛围。抖音将上线#非遗奇遇记#活动话题,一方面对聚合站内优质非遗短视频内容进行集中展映,另一方面调动百名头部短视频创作者,吸引全国各地文旅官方账号创作,掀起非遗传播热潮。在活动期间,抖音平台还选取全国热门的非遗技艺,打造非遗IP特效道具,联动抖音文创部门增强用户参与兴趣。

  直播方面将以非遗技艺展示与非遗传承人故事讲述为主要内容,策划三个子栏目。其一、“非遗+城市”,聚合全国政务单位重点展示不同城市非遗特点;其二、非遗潮我看,邀约非遗主播直播展示非遗技艺,挖掘非遗再生力;其三,非遗梦想家,策划三场主流媒体与乐、舞、艺类主播的连麦直播,助力非遗传承和创新发展。抖音集团还将筛选优质非遗公益项目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非遗传承人进行扶持,为非遗保护尽一份力。在流量资源支持方面,抖音在文化自然遗产日当天给予全天抖音开屏、活动h5页面上线、站内信等重要资源位支持,同时在整个活动期间,对话题页、直播等相关的活动内容给予全力的流量支持。抖音集团希望能够借助这次活动,探索更多助力非遗的新方式、新玩法。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传承人们给予最大程度的宣传和推广,助力全国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这也是平台履行社会责任的职责所在。再一次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