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作品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26 10:20:20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由北京市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作品展览和人民为中心、文艺攀高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是艺术节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接到任务后,北京市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展陈团队,推动展览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展览的组织工作。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两场内容丰富的精美画卷,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精心组织,精细保障。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工作分为公开征集、组织评比、精心策划等三个重要环节,公开征集作品5000余件,经过初评、终评两轮专家的评审,评选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在展陈设计上组织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进行了策划、设计,形成方案,组织了审核。同时我们认真做好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主题展的服务保障工作,两场展览将为广大观众提供精美的文化盛宴。    
第二,内容丰富,活动多样。这次展览共分为两大板块,美术展览参展作品主题鲜明,艺术水平高,在表现手法上也极具创新意识,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重大场景和重要人物。用画笔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用艺术的语言展现了亿万人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主题展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精神如炬,奋起革命新文艺”“大道如歌,奋笔书写新华章”“信念如磐,奋发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画,奋进伟大新时代”,展览期间我们还将组织著名的美术理论家、画家围绕展览主题展开学术研讨会,从创作理念、创造方向、创造形式上组织讨论。为将来美术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观众了解展览、欣赏艺术作品,展览期间还将举办面向社会观众的专家沟通活动,邀请参展艺术家、专家对展览进行深入解读,举办公共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多方面推广宣传展览内容。北京市文旅局专门推出了以中国美术馆为核心的旅游线路,让更多的全国观众走进美术馆,欣赏艺术作品,感受新时代的艺术气息。    
第三,展陈新颖,规模宏大。十三艺节美术展览设在中国美术馆,从展览规模上来说展览场地使用了中国美术馆一层、三层、四层和五层的展厅,以及户外的雕塑园,展厅总面积超过了6000平方米,户外雕塑园面积3000平方米,从展品的数量上来说涵盖了公开征集和特邀艺术家的作品,国家主题性的创作,三大部分约420余件。展览时间从9月2日下午对社会公开开放至10月14日结束。    
主题展设立在国家博物馆,展览面积近3000平方米,共分为四大部分。展览展陈规模大、内容丰富,展览时间为8月24日至9月15日,欢迎媒体朋友们进行深入报道,欢迎广大观众走进这两个场馆进行观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