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26 10:25:50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茁]为推动我国书法篆刻艺术繁荣发展,充分展示书法篆刻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书法篆刻艺术精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总体方案》计划安排,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将于2022年9月2日至10月14日在天津美术馆展出。    
天津作为本次中国艺术节的主办方之一,深感书法篆刻展在天津举办是我们一次难得的机会,倍感责任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文旅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全面统筹、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精心实施,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下面将主要内容介绍如下:    
一、主要内容    
展览聚焦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彰显中国审美旨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征集和邀请的方式,经过初评、终评和特邀,最终确定了330余件优秀书法和篆刻作品。集中展现了我国书法篆刻艺术的最新成果和丰富的面貌,反映了书法篆刻艺术在当代的传承、转化和发展,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和独特魅力。    
二、主要特色    
以时代主题、历代经典诗文和自作诗文为内容,集中展示了我国书法篆刻创作的最新优秀成果以及中华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参展作品既有艺术成就突出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著名书法家和篆刻家的新作,也有从公开征集渠道严格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还有多件我国著名书法家受邀配合天津美术馆场地的特别创作,堪称宏幅巨制。参展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现了较强的学术性、时代性,相信一定会受到广大书法篆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三、开幕式及论坛    
书法篆刻展开幕式将于9月2日上午9:00,在天津美术馆一层公共空间举行。届时,京津冀三地进行视频连线,同步举办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    
开幕结束后,将在天津美术馆举行学术论坛,邀请全国及天津市知名书法家、篆刻家、学者约围绕主题深入研讨,探索新时代书法篆刻发展之路。    
四、宣传工作    
为充分展现出国家级展览的水准和风采,我们将动员全市的主流媒体、新媒体矩阵推出整体宣传,同时邀请中央媒体进行宣传,专题报道和热点打造,通过主流发声和社会反馈相结合,宣传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展览作品呈现出的时代精神和地域性特色、三地联合办展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展览整体艺术特点及其在推动艺术创作领域发挥示范作用方面的积极意义。    
在此,诚邀来自全国书法爱好者能够莅临天津参加展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