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主要特点
发布时间:2023-03-09 15:17:11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本届展演整体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奋进新时代,生动展现我国杂技艺术发展新风貌。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提升艺术创作组织化程度,积极推动杂技艺术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了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通过申报遴选、专家指导等方式,推出了杂技剧《战上海》《铁道英雄》《大桥》等一批优秀杂技剧(节)目;组织举办全国专业魔术师研修班,从今年开始升级为2023年升格为全国魔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了200余位一线魔术师。杂技艺术事业逐步形成以创作培养人才、用人才推动创作的良好格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集中展示这些工程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现中国杂技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是荟萃新作品,集中展示近年来杂技艺术精品佳作。本届展演的参演作品主要为2019年以来创作首演或进行过重大提升的原创剧(节)目,作品根据不同表现内容的需求,充分发挥杂技艺术“高、难、险、奇、趣”的表现特色,在继承杂技艺术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现代观众审美需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参演剧目中,既有全景式展现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历程的工业题材杂技剧《大桥》,展现新时代军人风采的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也有开拓革命题材创造性表达的杂技剧《战上海》《铁道英雄》、魔术剧《明家大小姐》,还有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特征的《化·蝶》、充满音乐气息的杂技剧《聂耳》、展现吴桥杂技发展历程的杂技剧《江湖》、诠释济南文化精粹的杂技剧《泉城记忆》。同时,数十个优秀杂技魔术节目涵盖了耍弄技、顶举技、悬吊技、平衡技、驾骑技、柔体技等多种技艺形式,将让广大观众欣赏到异彩纷呈的舞台表演。
三是共享新成果,充分发挥全媒体平台联动推介作用。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围绕主体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一是通过文字报道、宣传片投放、话题互动、现场氛围营造等多种形式,做好展演的宣传预热工作。二是精心策划组织现场演出工作,推出惠民票价,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直接感受杂技艺术魅力。同时,组织开展下基层公益演出,让杂技艺术染上更多的烟火气,回到人民群众中去。三是联合中央媒体、山东地方媒体以及“文艺中国”“中国艺术头条”“文旅之声”等形成演播矩阵,将有多家网络媒体共同参与演播工作,让更多海内外观众同步欣赏中国杂技艺术最新发展成果。四是策划推出相关推介小视频,引导广大群众既看“热闹”、也看“门道”,既看“台前”、也看“幕后”,多角度深化了解,增进喜爱,不断提升艺术审美鉴赏能力。
四是共商新发展,深入研讨中国杂技艺术创作方向。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组织杂技界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参演剧(节)目为研讨对象,通过“一剧一评”“一场一评”的方式,组织专题研讨。通过专家与主创团队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既对已经创作出的成熟作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帮助作品不断打磨,提升艺术品质,也将围绕杂技艺术的创新发展、如何更好通过杂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为杂技艺术创作提供更为强大直接的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