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筹备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17 10:27:56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许澎]第17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招展工作已全部完成。接下来由我为大家介绍这8个展馆的主要展示内容。一是主题馆,序馆将展示文化和旅游发展最新成果,还设有四川省展区、新疆阿克苏展区、清华奇妙城市等展区。二是美丽中国馆,展示国内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果。三是诗画浙江馆,汇集浙江最具特色、最有魅力的文旅产品,展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文旅成果。四是休闲创意生活馆,打造休闲创意生活融合场景,以创意设计赋能文旅创新,展示国内文旅创意产品与创意设计服务以及旅游装备等。五是新消费生活馆,融合文化遗产、现代时尚、新生活方式元素,重点打造咖啡展区。六是数字贸易馆,利用数字技术迭代,呈现数字技术的新理念、新业态和新模式。七是电竞动漫馆,举办电子竞技大赛以及动漫游戏嘉年华。八是国货潮品馆,有近百家老字号品牌、头部企业和平台商参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许澎]本届展会将朝三个方向努力: 一是推动新消费。本届展会打造了新消费生活馆,引入了数字产品、智能产品、个性化商品以及新的生活方式带来的新需求产品,既有满足人们日常文化旅游消费需求的数字文旅APP,也有近年来流行的户外露营装备。其中,诗画浙江馆内将展示浙江省"浙里文化圈"和"游浙里"两大应用,为广大游客提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服务。展会在线上推广宣传销售上发力,与抖音、淘宝等多平台合作,同时我们还引入网红、主播团队,通过直播带货、直播逛展、品牌与线上销售结合等方式,让整个展会,大家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逛展、购物,享受展会带来的消费乐趣。浙江省现在还进行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我们在这次展会上,为了推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展会期间将举办"布布文旅消费节",首次在展会现场试点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许澎]二是呈现新技术。近年来,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文旅发展带来新机遇。本届展会将展现裸眼3D、AR、VR等技术在文旅场景应用,为消费者带来多维立体的场景体验。例如观众可以在展馆就能体验到坐在群山之间喝咖啡。同时,本届展会还邀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数字云听、百度、b站、小红书、阿里云等一批数字企业,展示数字与文化的结合,全面呈现数字技术的新理念、新业态和新模式,相信展会的内容会给我们观众带来数字生活新的体验。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许澎]三是展现新形象。在展馆类别设置上,首次设立数字贸易馆、国货潮品馆。数字贸易馆以"文化传承与数字技术生态创新发展"为主题,吸引数字经济相关的企业参加。展馆展区在设置上,本届展会首次在主题馆设立主宾省展区,今年的主宾省是四川省,因为四川是浙江对口帮扶的省份,这次我们跟四川在展会上双方共同来努力办好这次展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四川各地的文旅企业、非遗传承人等到会,全面展示四川的文旅发展成果。今年展会还推出了展会吉祥物"布布",它来自于义乌流传很广的民谣"金布谷、银布谷,飞来飞去飞义乌",布谷鸟也是象征着春天与希望,预意着今年是文化和旅游全面复苏的一年,也是文化和旅游事业大发展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