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非遗品牌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17 10:35:45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张奕民]"2023非遗品牌大会"将于3月23日开幕,目前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为办好本届"非遗品牌大会",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整合全国各地非遗优质资源,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3非遗品牌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张奕民]一是精心谋划,建立一体化工作机制和顶层设计。主要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究论证总体方案。我们组织有关部门、策展团队、非遗专家、非遗工作者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方案的设计,不断完善大会整体框架。二是探索开放办展,吸纳各地资源积极参与。以品牌大会平台为主导,充分发挥各非遗品牌积极性,广泛调动全国优势资源参与办会。三是促进活动品牌与非遗品牌同频共振、产生协同效应。通过大会提升品牌内涵和市场形象,同时以品牌影响力扩大"非遗品牌大会"的带动作用。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张奕民]二是彰显特色,塑造以品牌为核心的非遗展览模式。品牌是"2023非遗品牌大会"的核心,展览设计着力突出品牌呈现,宣传非遗品牌内涵、理念和价值。大会多板块品牌展各有侧重:传统工艺品牌展围绕非遗品牌保护、传承、发展为核心,对35家传统工艺品牌进行展览展示;研培计划成果展对研培计划孵化出的36个传统工艺创新品牌及作品进行集中展示;非遗工坊品牌展重点展示30家非遗工坊品牌及相关成果。目前,展品收集工作基本完成,展览物料、现场展陈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以期高质量呈现中国非遗的品牌力、影响力。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张奕民]三是活态呈现,营造非遗成果人民共享的和谐氛围。为贯彻非遗保护"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本届大会除了静态的品牌展外,还在筹备"非遗之夜"展演、主题论坛、创意非遗互动、非遗服饰展示交流等板块,让非遗品牌以民众可欣赏、可品尝、可穿戴、可体验、可购买、可学习的方式活力呈现。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张奕民]四是多元传播,组建立体化宣传矩阵。大会广泛邀请各级各类媒体参与报道,设立专题专栏、网络互动、现场直播等。在新媒体平台投入流量助推,通过视频直播、展示、解说、互动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传播大会的要点、亮点、特点。通过新媒体发布关键词、科普非遗知识、发布活动预告、发布大会宣传片等,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关注我们的非遗品牌。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张奕民]五是强化保障,落实场地、安全、疫情防控保障体系。本届大会制定了场所安全保障、突发情况应急和疫情防控预案,对安保器材和人员配置、活动场馆管理和防疫设施配备等均进行了细致准备。本届大会还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交通、人流等数据分析,积极做到各项预案更科学、防控措施更精准、突发情况应对更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