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演的创新特点
发布时间:2023-04-13 10:10:33

[刘冬妍]相较往届, 第四届“梨花杯”展演呈现出以下创新特点:一是展示内容更加丰富,首次将戏曲器乐伴奏专业纳入展演范围,首次为广大戏曲教师提供优秀专业示范课和舞台实践剧目的展示机会,也首次在展演期间举办戏曲教育教学研讨会,并面向全国戏曲专业教育教学机构征集戏曲教育类论文。
二是遴选标准更加全面,首次在评选阶段设立戏曲基本功、“绝活儿”、特色曲牌等评审考察内容,更加注重对于戏曲基本功的考察和学生专业基础能力的全面培养。
三是不断拓展展示方式,在接下来即将进行的四地展演中,将采取线上和线下、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展示方式,积极发挥媒体矩阵传播效应,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为优秀的戏曲教学成果搭建推介平台,实现教育单位和艺术创作生产单位的紧密对接。
四是突出强化激励作用,进一步完善活动举办机制,尊重艺术教育规律,强调成果积累和传播推广,更加注重对优秀拔尖人才的激励,本届“梨花杯”对参与展演的学生作品设置了入选和优秀两个层次,其中优秀表演节目占入选节目总量的23.8%。
在展演活动中,我们将引导激励戏曲专业广大师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艺术质量的高标准,展现当前戏曲专业教育教学最新成果的专业性、代表性和示范性,力争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过硬的艺术本领和精彩的舞台呈现,充分展现年轻一代优秀戏曲人才的崭新风貌,接受广大观众的检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