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主会场活动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16 10:18:52

[张立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向大家介绍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主会场活动有关情况。借此机会,对大家多年来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福建省非遗保护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等非遗项目保护好、传承好,赋予其新的时代价值、找准其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2023年5月19日至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主会场活动将在福州市举办。
  福建的茶文化和茶生产制作工艺,在中国茶业发展乃至世界茶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包含了我省的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等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得到了传承群体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本次活动也邀请了参与申遗工作的其他14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协办,争取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和体验我国茶文化的深厚内涵,向广大群众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目前,主会场活动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对于本次活动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福州市前期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此,我谨代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向有关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样,活动的成功举办也离不开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欢迎各位在5月19日到22日活动期间光临现场进行参观和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