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的考虑及意义
发布时间:2023-05-16 10:24:19

[李晓松]感谢您的提问!“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是非遗领域重要品牌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等茶相关非遗项目保护,弘扬茶文化。我们都知道,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有着完整的知识体系、广泛的社会实践、成熟的传统技艺、丰富的手工制品,彰显了中华民族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和创造,体现了中国人所秉持的谦、和、礼、敬的价值观,传达了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对中国人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塑造产生了深远影响,并通过丝绸之路促进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千百年来,茶已深深融入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包括“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内的非遗项目都源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人民是非遗的持有者、传承者和受益者。非遗保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护成果惠益人民的导向,努力弘扬非遗的时代价值、展现时代风采,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可以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的活动主题就是茶丰富文化内涵的高度概括,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非遗保护理念的生动体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