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领事保护与协助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外交部副部长邓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陈大立、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张力、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张维国介绍领事保护与协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直播时间: 2023年07月14日 15:00 - 16:00
直播嘉宾: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 外交部副部长:邓励 ,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陈大立 , 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 ,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张力 ,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张维国
 
 
直播图片 更多>>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外交部副部长邓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陈大立、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张力、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张维国介绍领事保护与协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张维国。(徐想 摄)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外交部副部长邓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陈大立、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张力、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张维国介绍领事保护与协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徐想 摄)

    外交部副部长邓励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外交部副部长邓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陈大立、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张力、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张维国介绍领事保护与协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陈大立。(徐想 摄)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14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外交部副部长邓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陈大立、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张力、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张维国介绍领事保护与协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徐想 摄)

    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已经公布,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条例》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政策例行吹风会的还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陈大立先生,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张耀明先生,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张力先生,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张维国先生。
          下面,我们首先请邓励部长作介绍。 
        [07-14 15:01]
          外交部副部长 邓励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经国务院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广大群众十分关注的一部行政法规。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能够向大家介绍这个《条例》的主要内容,并且回答大家的提问。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保障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保障我国在海外的人员、机构安全和合法权益。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要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多年以来,外交部高度重视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在不断提高海外安保能力的同时,也十分重视海外安保的法治建设,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司法部研究制订了专门的行政法规,为领事保护和协助这项工作提供法律支撑。教育部、商务部、文旅部等部门也都从自身职责出发,为《条例》制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条例》强调,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统筹协调。《条例》明确了外交部、驻外外交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等在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中的职责。同时,也明确了公民、企业和机构的责任义务。比如说,要求遵守中国及所在国的法律,尊重所在国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根据外交部安全提醒要求,做好安全防范、避免前往高风险国家和地区。
          当前,越来越多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国门,这也对领事保护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海外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类安全风险更加多元。《条例》的出台将有助于领事保护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领事保护工作水平。外交部将以《条例》出台为契机,持续加强海外安保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好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谢谢大家! 
        [07-14 15:06]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 谢谢。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 [07-14 15:10]
          记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自2007年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成立以来,外交部和各驻外使领馆已经累计处理了数十万起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外交部近年来在维护海外同胞安全与合法权益方面开展的工作?谢谢。 [07-14 15:14]
          外交部副部长 邓励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外交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全方位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我们的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妥善处置重大领事保护案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妥善应对了全球范围内一系列紧急事态,先后组织实施了近20次海外中国公民的紧急撤离行动,处置各类领事保护案件50多万起,涉及中国公民数百万人次。今年4月,苏丹国内形势出现动荡,外交部会同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军队,指导有关驻外使领馆,实施了在苏丹中国公民的撤离行动,安全撤出了约1500名中国公民。
          二是在日常工作中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用心用情解决海外同胞“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求助电话、每一封求助信函、每一条网上求助信息,尽可能地提供协助。大家比较熟悉的“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也就是12308热线,24小时运转,自2014年开通以来,累计接听了300多万通来电。
          海外同胞反映的急事、困难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期间,针对海外同胞面临的各类实际困难,外交部会同各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全力开展帮扶工作,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春苗行动”,为180多个国家的460多万名中国公民接种疫苗;持续发放“春节包”、“健康包”等防疫物资。协助有困难的滞留同胞回国。也就是说,中国公民在海外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就要跟到哪里,这是我们对领事保护的要求。
          三是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领保工作能力。完善“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企业和个人”相互联动的大领保格局,持续推进机制建设,逐步建立起海外安全的保护网。
          四是开展预防性领保,指导驻外使领馆强化同驻在国中国公民的日常联络,制定好各类紧急事件的应对预案,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快速准确做出反应。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开展领保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的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海外安全常识。同时,不断拓宽信息发布和求助渠道,陆续开通了“领事直通车”微博、微信、抖音等一系列新媒体平台账号,推出“中国领事”APP,使在海外的中国公民风险防范意识和自保能力不断提高。谢谢。 
        [07-14 15:14]
          记者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随着中国公民出境游逐步恢复,中国公民赴海外旅游的需求日益增加,境外旅游安全问题备受大家关注。请问,如何加强海外游客的安全保护?谢谢。 [07-14 15:18]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负责人 张维国 谢谢您的提问。疫情前,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2019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55亿人次,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意愿迅速上升。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目前共试点恢复中国公民赴60个国家的出境团队游业务。目前看,出境团队游呈平稳有序增长态势,未发生特、重大海外旅游安全事故。
          安全是出境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公民海外旅游安全,在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统一部署下,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会同外交部做好海外安全风险评估和防范预警工作。《条例》规定,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外交部建立国外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机制,根据国外安全提醒,公开发布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文化和旅游部还通过多种途径对游客进行出境游安全宣传,向游客免费发放旅游安全宣传材料、制作旅游安全宣传片等。
          二是加强出境旅游安全问题国际合作。继续在双边和多边旅游合作中加强旅游安全合作,推动与我主要旅游目的地建立旅游市场监管合作机制,敦促目的地政府旅游部门重视保护中国游客人身及财产安全,为中国游客提供健全的服务和安全保障。
          三是强化对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的指导和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旅游企业定期排查出境旅游产品,及时下架有安全隐患产品。指导旅行社建立和完善安全制度、应急预案、规范行前说明会制度,加强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领队、导游的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旅游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在重大节假日前,部署假日旅游市场工作,压实属地责任,对主要在线旅游企业及平台的重点出境旅游产品进行持续监测,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出境旅游市场秩序。
          四是配合做好境外旅游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建立由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保险公司同步响应的团队游客信息收集、排查工作机制,为领事保护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同时,充分发挥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作用,协助外交部领保中心妥善处理中国游客境外安全事故。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协调作用,加强与外交、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合作,共同落实好《条例》,保障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谢谢! 
        [07-14 15:19]
          记者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我们看到海外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各种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开展以及预防性措施的实施,有效维护了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请问制定《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的必要性是什么?以及立法的总体思路又是什么?谢谢。 [07-14 15:21]
          司法部立法一局局长 张耀明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邓励副部长已经介绍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保障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的正当权益。领事保护与协助是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正当权益被侵犯或者需要帮助时,我国驻外外交机构代表国家依法维护其正当权益,及提供协助的行为,是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人民安全的重要举措。在构建我国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对外交往日益扩大,“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走出去”,人民群众对政府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同时,国际安全环境也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叠加,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更加重要和迫切。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有必要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加以总结提炼,制定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进一步提高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总体思路上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坚持系统思维,明确各方面职责,强调预防和处置并重;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维护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的正当权益;三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条例》总共27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各方面在领事保护与协助中的职责、义务。二是明确领事保护与协助受理方式以及履责的区域。三是规范领事保护与协助职责的情形和内容。四是加强风险防范和安全提醒。五是完善各方面的支持保障。谢谢。 
        [07-14 15:21]
          记者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提问。我们知道,留学生群体在海外的中国公民之中占有一定的比重,留学生群体也是海外中国公民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在留学生安全保护工作方面,有关部门都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07-14 15:28]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 陈大立 谢谢您的提问。留学事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留学人员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推动我国留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国是全球重要的留学生生源国,留学目的地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留学人员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趋势明显。
          “留学千万条,平安第一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并时刻牵挂着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各方面各部门为保障留学人员安全都作出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这些年来,教育部主动适应国内外留学服务工作新形势,努力构建覆盖“出国前、在国外、回国后”的全链条管理服务体系。我们会同外交部等部门,坚持在全国开展“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加强与地方政府、国内高校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协同合作,持续扩大“平安留学进校园”“平安留学伴你行”等培训活动规模,用心设计培训内容,覆盖了安全防范、心理健康、防骗反诈、适应融入、留学政策与回国服务等各方面。目前,“平安留学”各类宣传推广活动覆盖人次已经超过1300万。借此机会,我们呼吁打算出国留学的家长学生,还有学校和社会,一定要高度重视行前培训,积极参加、用心学习。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行前培训,帮助留学人员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范本领。此外,我们还有效发挥出国留学人员安全风险预警机制作用,持续通过有关部门及驻外使领馆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定期梳理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事件,提醒留学人员增强防范意识,在外期间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同时,我们的驻外使领馆长期以来不断加强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包括为留学人员排忧解难、提供领事保护等,是海外留学人员的坚强后盾。
          今后,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保障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和正当权益,坚决将党和政府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能够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与时代同奋进、与祖国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谢谢! 
        [07-14 15:28]
          记者 新华社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参与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中的职责分工。请问,未来他们在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合法权益方面将发挥哪些作用?谢谢。 [07-14 15:29]
          外交部副部长 邓励 谢谢你的提问。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是外交部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但它不是外交部一家完成的,而是各部门、各地方,当然也包括驻外使领馆,甚至企业、机构、个人等共同来完成的,也就是说,领事保护,保护大家,领事保护工作也需要大家一起来做。所以,对于各部门和地方来讲,这次出台的《条例》,主要明确了三个方面的职责。
          一是各部门和地方要健全领保工作机制。持续完善覆盖本领域、本地区境外人员和机构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和资金保障。动态了解境外人员和机构情况,结合本领域、本地区实际制定预案,以备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情况下,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二是各部门和地方要协同行动,共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和各部门各地方会密切协调做好境外人员和机构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置,积极开展信息核查、沟通联络、家属安抚、培训宣传等工作。视情派工作组,到境外事发地点协助驻外使领馆开展处置和善后。
          三是加强预防性领保。这方面,刚才几个兄弟部门的同事也都讲了,各部门、地方能够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帮助各领域和各地方人员在出国前做好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指导出国人员关注外交部发布的安全提醒,以及教育部、商务部、文旅部发布的行业提示,出国后做好安全防范。谢谢。 
        [07-14 15:30]
          记者 澳门月刊记者提问。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对外投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请问,商务部在维护中资企业在海外权益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07-14 15:40]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 张力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2年底,我国境外中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4.6万家,分布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8万亿美元,境外企业中方员工超过150万人。
          作为对外投资合作的主管部门,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驻外使领馆一道,和东道国政府通力协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和人员在境外的正当权益。一是每年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等公共产品,介绍相关国家地区的投资合作政策信息,提示有关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风险。二是制定发布《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加强教育培训,指导企业和人员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风险。三是落实《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和规章要求,对中国企业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进行管理,指导督促企业和人员做到危地不往、乱地不去。四是与相关国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为中国企业和人员海外权益保障提供法律依据。目前,我们已经对外签署且生效的投资保护协定108个。五是利用双边经贸联委会、投资合作工作组等有关机制和平台,与东道国加强沟通协调,切实保障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以《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的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中国企业和人员在境外的权益保护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谢谢! 
        [07-14 15:40]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寿小丽 最后一个问题。 [07-14 15:41]
          记者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是第一次以国务院令的形式对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作出规定,《条例》的出台对于今后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外交部又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条例》的要求?谢谢。 [07-14 15:42]
          外交部副部长 邓励 谢谢你的提问。《条例》是我们长期以来开展领事保护工作实践,以及制度化建设的总结和提炼,这也是第一部针对海外中国公民与机构安全和权益保护的行政法规,将提高我们依法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的能力。《条例》出台后,外交部积极落实,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监督和统筹指导。一方面指导驻外使领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另一方面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加大人员、机构的经费保障。我们还鼓励保险公司、紧急救援机构与律师事务所、安保公司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领事保护工作。
          二是夯实信息建设。指导驻外使领馆做好驻在国中国公民和机构的统计,引导已在国外和计划出国的中国公民在“中国领事”APP平台上预先登记基本信息,以便大家在遇到紧急事态时,能够及时得到领事保护与协助。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帮助我们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公民的安全意识,出国前自觉、主动在“中国领事”APP上登记信息。
          三是强化风险评估和安全预警。持续关注全球安全形势变化,动态更新各国安全风险等级,在这方面我们还会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为大家提供及时、有效、准确的信息。
          四是加强宣传普法和教育引导。推动《条例》尽快走进百姓家,引导人民群众准确看待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特别要牢固树立自己是“海外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同时,不断提高海外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谢谢。 
        [07-14 15:42]
          记者 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政策例行吹风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07-14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