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新闻发布会

介绍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总体情况、筹备情况和主体活动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相关情况。

直播时间: 2023年07月24日 10:00 - 11:00
直播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 ,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 ,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 ,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
 
 
直播图片 更多>>
  •   2023年07月24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介绍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总体情况、筹备情况和主体活动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   2023年07月24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介绍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总体情况、筹备情况和主体活动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

  •   2023年07月24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介绍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总体情况、筹备情况和主体活动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

  •   2023年07月24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介绍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总体情况、筹备情况和主体活动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 摄。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布会。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历史悠久,已成功举办35届。8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在哈尔滨市开幕,本届“哈夏”音乐会以“相约音乐之城 唱响复兴未来“为主题,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先生,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女士,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先生。下面,请黄小驹先生介绍本届“哈夏”音乐会的整体情况和重点展演活动。 
      [07-24 10:00]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 黄小驹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艺术事业的长期关注和支持!由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于2023年8月6日在哈尔滨市开幕。本届音乐会以“相约音乐之城 唱响复兴未来”为主题,坚持“国家级水准、国际化特色、群众性参与”的办节方针,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以礼赞强国建设、唱响民族复兴为着力点,突出“打造品牌、参与广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点,积极促进专业演出与群文活动有机结合、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本届哈夏音乐会共设开幕式演出、全国性展演活动、中外经典系列演出、全国专业音乐学院教学成果展示、群众文化活动、“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非遗展示活动、“冰城夏都”时尚文化展示活动等七大活动板块。在这里,我重点向大家介绍全国性展演活动。这个板块有两项主体活动,一是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二是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全国声乐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全国声乐比赛。近40年来,全国声乐展演已成功举办14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人才,为提高我国声乐艺术水平,促进音乐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展演与往届有所不同,侧重于声乐领军人才的选拔。我们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了172名声乐人才,按美声、民族和流行音乐三个组别进行两个阶段的展演,第一阶段有18场演出,美声、民族组采取钢琴伴奏形式,流行音乐组采取录音伴奏形式,最终每组选出10人进入第二阶段展演;第二阶段有3场演出,均采用现场乐队伴奏形式。演出前,我们将邀请国内著名声乐艺术家,对入选第二阶段人员进行专业指导。最终美声、民族组各选出4人,流行音乐组选出2人,参加师生音乐会并进入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新时代声乐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学习。 [07-24 10:07]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 黄小驹 本届哈夏音乐会期间,我们还将首次举办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这也是文化和旅游部实施“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促进交响乐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展演期间,将有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交响乐团,在哈尔滨演出12场交响音乐会。其中,既有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的重点扶持作品,如由深圳交响乐团委约创作和演出的《我的祖国》,哈尔滨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等6支国内优秀交响乐团共同委约创作和演出的《灯塔》;也有近年来各地交响乐团委约知名作曲家创作的新作品,如由浙江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立体描绘浙江的景色风物、人文精神及发展风貌的《春暖之江》,由福建省歌舞剧院委约创作,突显海峡两岸一家亲内涵的《海峡海峡》等。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引导艺术创作,在声乐和交响乐展演期间,我们还将积极开展“一场一评”、专题研讨等活动,组织业界专家、艺术家,与声乐演员、交响乐作品主创人员一起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和交流,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目前,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以及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对本次活动进行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07-24 10:09]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感谢黄小驹先生。下面,请兰峰女士介绍本届“哈夏”音乐会主体活动和筹备情况。 [07-24 10:14]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兰峰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及“哈夏”组委会,向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哈尔滨文化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城市因音乐而有魅力,音乐因城市而有情怀。哈尔滨一直与音乐相伴而行,19世纪末,伴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许多知名演奏家、歌唱家、指挥家移居哈尔滨,让哈尔滨的城市发展中融入音乐文化,中国第一场交响音乐会、第一所音乐学校、第一支交响乐团都诞生在这里,中西合璧的百年音乐历史和文化传承,让哈尔滨成为联合国授予的亚洲唯一的一座“世界音乐之城”。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用文艺引领时代风气,用音乐塑造国家和城市品牌,先后建成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一批文化场馆,培育壮大哈尔滨交响乐团等一批专业院团,创作交响音画《丁香》、《江山如画》等一批精品力作,每年引进国外优秀剧目近二十个,举办高端文艺演出百余场。特别是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参与下,成功举办35届的“哈夏”音乐会已经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展示“美丽中国”形象的文化名片。
      刚才,小驹副司长介绍了本届“哈夏”音乐会的基本情况。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具体活动安排。本届“哈夏”音乐会共设计七大板块活动。
      一是开幕式文艺演出。我们以“相约音乐之城  唱响复兴未来”为主题,精心创排一台高水准文艺演出,由歌飞山水间、弦动大舞台、情深向未来三个篇章组成,以音、诗、画、歌等丰富的艺术形式,唱响“人民幸福”“山水共融”“美美与共”的欢歌,为“哈夏”音乐会拉开帷幕。
      二是全国性展演和国际赛事。除举办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外,还将举办2023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第六届哈尔滨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国际音乐比赛,邀请28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赛选手汇聚哈尔滨,共同演绎音乐艺术的魅力和精彩。
      三是中外经典系列演出。我们引进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天鹅湖》、俄罗斯小白桦舞蹈团舞蹈专场演出、柴科夫斯基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等经典剧(节)目,以及国内优秀文艺团体演绎的全新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大型主题交响曲《灯塔》《新时代交响序曲》《布兰诗歌》等36台40余场国际化艺术盛宴,展现“哈夏”音乐会多元包容的文化气质。
      四是全国专业音乐学院教学成果展示。我们依托哈尔滨音乐学院,邀请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全国11所高等专业音乐院校,将举办“致乐崇德”“和毅庄诚”“乐聚冰城”3场专场音乐会,通过“哈夏”舞台充分展示中国专业音乐院校教学成果。
      五是“人民的节日、精彩的哈夏”群众文化活动。我们将举办全国文化馆(站)全民艺术普及合唱指挥培训班、“市民音乐嘉年华”、全国DJ哈夏行等15项群文活动共3000余场演出,从7月份开始,持续到9月份结束,充分彰显“哈夏”音乐会的群众性、参与性和广泛性。
      六是“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非遗展示。我们举办“齐聚文都 多彩非遗”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非遗展示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保护利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七是“冰城夏都”时尚文化展示活动。我们推出2023哈尔滨国际音乐文化产业博览会、2023哈尔滨蚂蚁音乐节、哈尔滨早期音乐与世界文化名人手迹展等,传承城市历史文化,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07-24 10:15]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兰峰 本届“哈夏”音乐会是礼赞强国建设、唱响民族复兴的一次国家级重要音乐盛会,是赋能“六个龙江”“七大都市”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一次重要文化创新活动,将突出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体现时代性,弘扬主旋律。本届“哈夏”音乐会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勇担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类比赛、展演、展示等内容讴歌新时代、展现新成就。
      二是体现多元性,彰显国际化。本届“哈夏”音乐会汇集多种艺术形式的比赛和展演,既有经典剧目,又有创新力作,还有先锋音乐,近3000名国内外演职人员参演,彰显“哈夏”音乐会的国际范儿。
      三是体现融合性,推进产业化。本届“哈夏”音乐会不仅有全国性专业展演和权威的国际赛事,还首次举办“文都”城市特色非遗展示、蚂蚁音乐节、国际音乐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活动,促进音乐艺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
      四是体现人民性,体现惠民生。本届“哈夏”音乐会充分体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重要思想,单独设立群众文化活动板块,专门设计演出内容,突出群众主体、群众受惠、群众满意,使“哈夏”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
      本届“哈夏”音乐会筹办工作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加严谨精细的作风和热情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各项筹办工作中,着力为“哈夏”音乐会打造崭新的人文风貌、优美的城市环境、特色的旅游产品、优良的服务品质,不断拓展“哈夏”音乐会的国际影响力。我们竭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热情参与,也希望媒体朋友积极宣传、广泛推介,充分领略和展示哈尔滨这座多彩旋律的音乐之城、开放包容的时尚之城、红色传承的英雄之城、宜居幸福的生态之城。走过62载如歌岁月的“哈夏”音乐会,将再次用音乐的旋律唱响盛世欢歌!谢谢。 
      [07-24 10:18]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感谢兰峰女士。下面进入提问环节。依照惯例,请各位记者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媒体机构。现在请大家举手提问。 [07-24 10:19]
        记者 哈尔滨日报记者提问。哈尔滨是联合国命名的音乐之城,“哈夏”音乐会有60多年历史,历经35届发展。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将首次以政府名义举办“哈尔滨国际音乐文化产业博览会”,请问有怎样的考虑? [07-24 10:19]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洪新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您对“哈尔滨国际音乐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哈尔滨音博会”)的关注。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哈尔滨音乐文化的国际地位、“哈夏”音乐会的世界影响力和哈尔滨东北亚桥头堡的战略位置,借成功申办亚洲冬季运动会的喜悦和向北开放核心区位优势,倾力打造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博专交互、影响广泛的音乐文化盛会,为本届“哈夏”音乐会成功举办增添新亮点,为哈尔滨打造国际知名音乐之城提供新动能。
      哈尔滨音博会是东北地区首个展示音乐全产业链的官方贸易交流活动,起点高,阵容强、范围广,以促进产业发展、繁荣音乐文化市场为宗旨,结合我市刚刚获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自贸区、综保区政策及服务优势,为国内外企业搭建立足东北亚面向世界的战略性发展平台。
      本次博览会以“相聚音乐盛会,共襄产业未来”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艺术司指导,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中国录音师协会等单位联合组织办会。音博会展览总面积1.2万平方米,设置了演艺设备器材、中西乐器、音乐创作及版权、音乐创意产品、灯光秀、国外音乐文化等八个展区。
      届时将邀请2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产业基地参展参会,邀请300多位国家级和省级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代表以及俄罗斯、韩国、中东、中亚等国家嘉宾共赴盛会。同期举办20多场乐器品牌推广会、品牌音响试听会、灯光秀场等推介活动。中外采购商近万人共聚展会,打造中国北方音乐文化产业第一交流交易大会,创新引领哈尔滨音乐之城的建设,为“哈夏”音乐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借此机会,也向国内外乐器、灯光、音响、音乐文化服务企业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大家广结音乐之缘,共赴音乐盛会之约,来哈尔滨参加哈尔滨国际音乐文化产业博览会!让我们共同推动音乐产业在这里迸发巨大力量!
      哈尔滨欢迎您!我们在哈尔滨等您!谢谢 
      [07-24 10:22]
        记者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刚才发布人介绍,本届哈夏音乐会首次推出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能否介绍一下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在推动交响乐事业发展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07-24 10:22]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 黄小驹 感谢提问。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交响乐事业发展。创作方面,在中宣部的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自2018年起实施“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交响乐、民族管弦乐作品,组织具有权威性、代表性的业界专家进行跟踪指导,不断提升入选作品的艺术质量。近5年来我们陆续扶持了37部交响乐作品。同时,从中遴选出《我的祖国》《灯塔》等作为重点扶持作品,给予专项经费支持演出单位开展巡演,进一步发挥优秀交响乐作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
      平台方面。除本届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还与中宣部文艺局、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了“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从全国邀请了7个交响乐团和4个民族乐团,共演出22场。其中不仅有“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的扶持作品,也有各参演乐团近年来新创作的交响乐作品,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以来交响乐艺术的最新成果。
      人才方面。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于2018年组织举办了中国交响音乐创作高级研修班,遴选16名一线中青年作曲家参加培训。研修班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采风创作等方式,不仅提升了学员的艺术水平,使他们成为目前交响乐创作的中坚力量,而且也推出了一批优秀交响乐作品。
      今后,我们还将在实施创作扶持工程、搭建展示平台、培养创作人才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推动优秀交响乐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促进交响乐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07-24 10:26]
        记者 央广网记者提问。2010年哈尔滨被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授予“音乐之城”荣誉称号,成为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请介绍一下哈尔滨市在“音乐之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 [07-24 10:26]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兰峰 谢谢你的提问。长期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音乐之城”建设,积极推动“哈夏”创新发展,用音乐培根铸魂,以文化兴城强市,让世界在音乐中听见哈尔滨。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传承哈尔滨独特音乐文化。我们把“音乐之城”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高起点建设、精细化布局,先后建成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文化新地标,高标准打造哈尔滨音乐博物馆、群力音乐主题公园、哈尔滨老会堂音乐厅等音乐文化场所,几十座各具艺术特色、彰显文化气息的文化馆、艺术馆、展览馆遍布街区,这些音乐文化设施和场馆让整个城市充满着浓郁的音乐气息。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推动音乐文化发展。我们出台《哈尔滨市支持高端演出项目高端时尚表演项目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创新设立哈尔滨市文化旅游体育银企合作发展资金,大力支持音乐艺术等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已有6个新创音乐剧目使用资金近3000万元。我们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向全球广发“英雄帖”,吸引优秀音乐艺术人才。目前,担任哈尔滨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国际华人指挥大师、世界知名大奖得主汤沐海先生,以及声部首席、副首席的演奏家们全部毕业于国内外名校,法国、德国、美国等国外留学归来的演奏家已成为乐团的中流砥柱,为“音乐之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是加强普及教育,营造浓厚音乐氛围。我们广泛开展音乐普及教育,让音乐成为哈尔滨人民的生活习惯。2016年,经批准,哈尔滨音乐学院成立,每年培养本硕博专业音乐人才300人左右,赴俄音乐学院进修生20人左右,已成为中俄音乐教育和艺术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在全市各所学校开设小提琴、萨克斯、葫芦丝等特色音乐课,“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受到普遍欢迎,百部钢琴、千架古筝学生表演成为“哈夏”的经典演出。群众性音乐活动蓬勃开展,哈尔滨音乐厅“爱上交响乐”周末广播音乐会、中央大街阳台音乐会、太平国际机场小型音乐会、商场管弦四重奏、小剧场沉浸式演出、居民社区好歌大家唱,音乐成为装点美丽冰城的靓丽风景线。今年,我市提交市人大审议,将每年8月6日设立为“哈尔滨城市音乐日”,进一步提升哈尔滨浪漫“音乐之城”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让“世界音乐之城”永葆青春活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谢谢。 
      [07-24 10:32]
        记者 中国艺术报记者提问。2023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和国际手风琴比赛,这两场重量级的国际音乐赛事齐聚“哈夏”,能否介绍一下这两场比赛的情况? [07-24 10:32]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洪新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音乐是哈尔滨市永恒的城市名片,也是哈尔滨与世界和谐沟通的国际语言。刚才您提到的两场国际音乐赛事,也是本届“哈夏”音乐会的一个特色和亮点。
      勋菲尔德弦乐比赛以其坚持高规格、国际化比赛标准和专业权威性的广泛影响力,在2017年被认证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设的“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成员,是继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波兰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等知名赛事后的又一国际知名比赛。2020年,“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永久落户哈尔滨,2021年,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成功当选“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董事会成员,成为首个进入该联盟董事会的中国成员单位。2023年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分为小提琴、大提琴及室内乐3个组别,共设置包括开、闭幕式及评委音乐会等在内的5场音乐会,同时设有评委大师班及高峰论坛等活动。
      哈尔滨“国际手风琴艺术周”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国际性音乐盛典,2010年4月,被列入“哈夏”音乐会系列重要活动之一,连续五届成功举办。“哈尔滨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完美地体现了“哈夏”音乐会“专业化、国际化、群众化”的办节方针,让哈尔滨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手风琴艺术的又一个中心。本届“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在“国际手风琴联盟”的全程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将这项活动的权威性、专业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音乐曾是最早融入这座城市的符号,并成为沟通东西方文化的独特桥梁。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举办高水准的国际赛事,让音乐与艺术同行,为哈尔滨的发展增添一道独具魅力的靓丽风景。 
      [07-24 10:35]
        记者 新华社记者提问。我们关注到,在本届声乐展演之后将举办“新时代声乐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能否进一步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07-24 10:35]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 黄小驹 感谢提问。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关于文艺领军人才建设的相关要求,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在声乐领域更好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出人才。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期间,为让参演人员进一步提升演唱水平和表演能力,我们首次尝试实行“导师制”。在展演开始前一周左右,邀请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声乐艺术家,指导参演人员与交响乐团和流行乐队进行排练。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声乐展演期间,我们实施了“全国声乐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面向全国选拔优秀声乐人才,然后组织业界专家、艺术家,以“师带徒”的方式,在展演举办四个月前就开始进行指导,有效提升了学员的专业水平。
      今年,在总结前两届展演经验基础上,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声乐人才培养方式。一是将录像遴选改为由各地、各单位推荐符合条件的声乐演员按组别直接赴哈尔滨参加现场展演,二是优中选优,选拔优秀声乐人才在展演后参加新时代声乐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三是进一步延长优秀声乐人才的培养周期,对入选高级研修班的人员进行全方位培训,不断提升其艺术修养和演唱水平,推动其成长为引领我国声乐艺术发展的领军人才。 
      [07-24 10:38]
        记者 中国文化报记者提问。本届“哈夏”音乐会中一个重要板块就是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请问本届“哈夏”音乐会与往届相比,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方面有那些新的亮点? [07-24 10:38]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王洪新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第36届“哈夏”音乐会的群众文化活动,以“人民的节日、精彩的哈夏”为主题,把握 “群众性、艺术性、参与性、广泛性”原则,注重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精心设计策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特点亮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示范带动与广泛参与相结合。打造市民音乐嘉年华、群众合唱歌会、舞动哈夏、中央大街弦乐音乐会等地方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将活动中蕴含的音乐文化、地域风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积极为群众搭建展示舞台,引导各地开展特色群文活动,努力形成出门即舞台、处处闻歌声的生动局面。全市拟组织活动3000余场,预计参演人员超2万人,受众超百万人,使哈夏成为城市的庆典、人民的节日。二是推动部门联动与上下互动相结合。充分调动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性,注重群文内容品质和形式创新,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文艺演出、“相约师大 唱响哈夏”音乐会、哈尔滨朝鲜族民俗文化节、街头音乐节等活动,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将分散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本土化、有序化、规模化、品牌化,努力形成全市参与的大哈夏格局。三是注重传统受众与青年群体相兼顾。举办哈尔滨蚂蚁音乐节,集聚国内30余支新锐先锋乐队及原创音乐人,开展多场涵盖电子音乐、说唱音乐、摇滚音乐、先锋音乐、民谣音乐等沉浸式音乐演出;组织在哈24所高校举办哈尔滨大学生音乐节,打造属于哈尔滨青年人特有的音乐品牌,充分展现哈尔滨青年文化自信和时尚魅力。四是突出音乐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组织开展全国DJ哈夏行,邀请全国30余家知名音乐(文艺)广播媒体人、主持人、哈尔滨籍音乐人齐聚哈尔滨,以“直播连线、现场报道、短视频拍摄”等形式吸引全国受众线上体验哈尔滨的音乐艺术、文旅风情、冰雪运动等,传播哈夏文化,讲好冰城故事,将哈夏宣传推广到全国,助力哈夏成功破圈,引领城市品牌新风尚。
      谢谢。 
      [07-24 10:42]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 张旭霞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开幕在即,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参与报道,前往哈尔滨感受冰城夏都的风情、共享文化艺术盛会的精彩!借此机会我也跟各位记者朋友预告一项媒体交流活动,这项活动我们定期举办,以灵活的通气会形式,邀请记者朋友走进我们的艺术院团、文博场所,沉浸体验、深入了解,生动宣传我部的文化艺术工作。此前,在国家京剧院、国家博物馆已经举办了两场,8月份我们计划举办第三场,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与大家专题交流非遗工作,届时以我们实际通知为准,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参与。 [07-24 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