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讲座头部
归来.jpg

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

时间:2019年4月24日—6月30日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4展厅

票价:免费

联系方式:http://www.chnmuseum.cn/

展览简介

  中国和意大利同为文明古国,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犹如东西方并肩而立的巨人,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汉代,中国人将罗马称为“大秦”,罗马人将中国称为“赛里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联结起长安与罗马,畅通了两大文明古国的经贸与文化往来。

  丰富、灿烂的文化遗产,既是中意共有的文化资源禀赋,也促使两国共同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两国是拥有最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的国家,意大利第一,中国第二;两国也都是备受文物流失之苦的国家,双方长期合作,打击文物走私、遏制非法贸易、追索流失文物、推进国际立法,共同推动完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秩序。

  2019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中意双方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的返还证书,共同树立了通过合作追索返还流失文物的新范例。“一带一路”合作伊始,中国人民就感受到了来自意大利的美好情谊,两大文明古国为传统友谊续写了崭新华章;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意两个文化遗产大国携手同行,将以更多的实际行动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大潮。

  文物回家,民心所盼;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举办此次展览,系统展示安返故乡的精美文物,回顾两国共同促成文物回归的12年历程,展望双方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合作前景,期冀中意两国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