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办公厅
办公厅
办公厅召开春节假期微调研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2-15 10:55 来源: 编辑:办公厅
信息来源: 2019-02-15

  2月14日下午,熊远明同志主持召开全体会议,交流分享春节假期微调研成果。喻剑南、张旭霞、王树茂同志以及办公厅全体干部出席会议。

  为了落实关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春节前办公厅要求全厅干部利用春节假期进行微调研。会上,大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关于春节文化习俗、文化和旅游扶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旅游产业等方面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提出了有关对策建议。 

  其中,熊远明同志分享了广西贵港外嫁女儿集体回娘家拜年的文化现象,分析了其中折射的文化内涵和道德价值,指出了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刘占平、陈文锋、黄诗洋、杜雨同志从春节年味、拜年习俗、过年新风尚等方面谈了社会转型时期的春节文化变迁。胡益民、钟晓芳、梁佳麒、刘丽山同志交流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文化惠民服务项目、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李世勋、武瑞、冯子骐、冯豪博同志分享了文化和旅游融合背景下旅游景区、乡村旅游产业、研学旅行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从政策扶持、加强监管、加大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刘春强同志分享了安徽蚌埠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刘建新同志分析了农村留守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匮乏问题、成因以及解决措施。李耀兴、丛克飞、刘莎莎、臧括同志介绍了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春节文化习俗、群众休闲文化生活等情况。吴江、陈慧同志分析了电影《流浪地球》热映的原因以及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启示。 

  会议认为,此次微调研扎实认真,调研成果真实生动,有观察、有感悟、有思考、有建议,具有参考借鉴价值。基层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是增强“四力”最丰沛的源泉。利用春节假期进行微调研,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手段,是锤炼优良作风、增进群众感情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的具体体现。下一步,要按照部里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