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办公厅
办公厅
  办公厅召开全厅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14 16:42 来源: 编辑:办公厅
信息来源: 2019-03-14

  3月7日下午,办公厅熊远明同志主持召开全厅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喻剑南、张旭霞及全厅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文化文艺的重要地位、发展规律和时代需要,充分肯定文化文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文化领域的不断深化拓展,是指导当前和今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遵循。 

  厅领导及各处室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旭霞同志重点分享了关于“文艺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学习体会:有信仰就是要有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有情怀就是要有好的道德情操和精神状态。有担当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加责任意识,锤炼过硬作风,干出好的工作业绩。 

  陈文锋同志认为,新时代的文艺作品,只有做到认真打磨、深入群众、紧跟时代、明德明理,才能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的要求。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就是要做到“守正创新”。守正是基础和前提,是要守住工作的底线。创新是动力和能力,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杨月君同志表示,要结合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及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提升个人实践能力,培养运用科学理论进行逻辑思维的能力,培养善于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实践知识思维能力。 

  吴江同志认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能力、行动方面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在举办活动审核中把好政治导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张雪超同志谈了对“明德”含义的理解:一是明大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精神。二是守公德,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三是严私德,严格个人的操守和行为不断增强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责任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发挥好办公厅的统筹协调职能,抓好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结合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提高能力水平。 

  高波同志表示,作为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工作者,要把与时代同步伐作为不懈追求,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鲜明导向,把以精品奉献人民作为根本任务,把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责任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本职,锻造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积极适应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提高履行使命任务、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锤炼敢担当、崇实干、善创新的优良作风,更好展现新风貌、焕发新气象、创造新作为。 

  刘建新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吹响了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为动力、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进军号角。下一步,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改进作风,端正态度,为部党组、部机关、行业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陈慧同志谈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鼓舞,自己能够躬逢国家飞速发展、文化文艺繁荣的盛世,感到非常幸运。要围绕中心,做好服务保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向公众介绍解读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新政策、新举措。认真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回应人民群众对文旅工作的期待和关切。落实部署,把好导向。加强部政府网站、部系统新媒体管理,加大力度推广优秀文化文艺作品。 

  张剑同志结合最近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谈了对文艺作品如何突出“时代性”的认识,认为文艺精品必须把握时代脉搏、讴歌时代使命、反映时代巨变,能够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 

  李世勋同志表示,要认真细致地做好文件电报运转工作,确保不压件、不误件、不丢件,为部系统工作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收集整理好机关档案,加强对档案的管理,切实发挥好档案在资政留史、合理利用、促进文化艺术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刘占平同志谈到,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要结合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不断增强专业本领,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工作,确保部机关国家秘密安全。 

  丛克飞同志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论坛、研讨会等管理的明确要求,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的审核备案,不给错误思想观点和不良文化提供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