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办公厅
办公厅
办公厅举办旅游业发展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8 17:01 来源: 编辑:办公厅
信息来源: 2019-03-28

  3月15上午,办公厅利用分享论坛时间为全厅干部举办旅游业发展知识讲座,邀请资源开发司巡视员(主持工作)张吉林专题讲授旅游业的发展知识。熊远明、喻剑南、张旭霞、王树茂同志以及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参加讲座

  张吉林同志为大家详细讲解介绍了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当初赚外汇到如今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演变过程,三次厕所革命以及旅游业几大要素在旅游业中的重要作用。张吉林同志讲到,我国的旅游业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起步阶段,实现了从“外事接待型”向经济创汇型转变。1981年,国务院主持制定了旅游业第一个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强旅游工作的决定》,明确了旅游业的双重性质、双重目标:“旅游事业在我国既是经济事业的一部分,又是外事工作的一部分”。5年后旅游业列入国家第七个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在国民经济的轨道上开始了产业化进程。二是发展阶段,经历了从单一入境旅游、国内旅游两个市场到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三个市场的发展过程。199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旅游业明确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是稳定阶段,入境旅游逐渐成熟,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假日制度”的推出,使大众旅游风生水起,旅游市场繁荣兴旺。在国家整体转型、继续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为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阶段,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积极发展“旅游+”“大旅游”“全域旅游”。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旅游业跟中国经济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国人重要的生活方式之一。 

  张吉林同志还对文化和旅游融合背景下旅游资源的普查、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比较系统的介绍。他讲到,文化和旅游融合之后,旅游资源开发、产品建设、规划引导等工作进一步深化,重点推动了以下工作。一是旅游资源普查。普查工作要注重审美价值、旅游价值、开发价值的综合考量,注重旅游资源的类型,才能确定资源开发层次,开阔资源普查视野,更多的文化资源纳入到价值体系中。二是旅游资源利用。目前已经形成观光类产品、度假休闲类产品和专题旅游产品三大体系,其中,度假休闲类产品是消费的重要领域。在旅游资源利用上,要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价值,最大限度发挥本源的价值。在资源开发过程中,要坚守文化底蕴、保持文化本色。三是旅游规划。旅游规划是新产业、新领域,要通过市场手段进行调节,建立比较完善的规划管理系统。 

  通过讲座,全厅同志对旅游业的发展脉络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从单领域突进到全域发展,从单一功能到多功能、综合性,从重点地区率先发展到全域发展,从旅游行业发展到旅游产业发展以及“旅游+”的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大家对当前旅游业发展状况、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全厅同志受益匪浅,补足了旅游知识短板,深化了对旅游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大家表示,办公厅作为综合协调部门,要紧紧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主题,落实“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政务协调运转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