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办公厅
办公厅
办公厅团支部积极开展五四期间“文旅青春战疫·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0 来源: 编辑:办公厅
信息来源: 2020-05-27

  为贯彻落实部直属机关团委关于五四活动的通知精神,办公厅团支部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了以“文旅青春战疫·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厅党总支、厅领导的全程指导下,团支部认真策划、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全厅青年干部踊跃参与,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学寄语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嘱托。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团支部及时将相关评论、综述文章在青年干部微信群推送,组织学习讨论。总书记的寄语在厅青年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是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的青年节,总书记的寄语让人温暖、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作为办公厅青年,要牢记“五个坚持”,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大局意识、工作作风、奉献精神和道德操守,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强理论 组织参加“坚定制度自信”青年理论知识竞赛。4月27日起,全厅青年干部利用线上资源开展主题自学。为提高线上学习的针对性,支部委员认真讨论、充分准备,编写印发“青年干部必读”小册子。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等。不少同志反映小册子方便实用,对自学相关内容、准备知识竞赛很有帮助。此外,团支部结合“抗疫”背景,精选推荐《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历史视角下的中国抗疫之路》等专家授课视频,丰富大家的学习内容。在学习交流时,有的同志表示疫情期间的学习考验着个人的自律,有的同志说自己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大家普遍反映学有收获。 

  5月6日-8日,团支部组织全厅青年干部参加部系统青年理论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据部团委反馈的结果,办公厅参与答题29人,基本实现“全员参与”。其中,18人获得100分(满分),90分以上的人数比例为86.2%。有的同志表示,通过反复“学、查、答”,达到了以考促学的良好效果。 

  表心声创作展播办公厅青年“文旅青春战疫”微视频。在厅领导的鼓励、信任和具体指导下,团支部动员厅内青年干部组建视频创作小分队,以“文旅青春战疫”为主题,全程自主策划、拍摄、剪辑了《冬去春来,文旅可期》微视频作品。该视频从一条鱼的视角,生动讲述了疫情发生以来,办公厅青年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概览式展现了文化和旅游部系统紧急关停公共文化机构、旅游景区,推出系列线上文化和旅游作品,出台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等一系列应对疫情、加强防控、回应企业和公众关切的政策举措。全厅青年干部在线观看了视频,大家纷纷表示视频有创意、很真实,温暖并激励人心。 

  5月1日,微视频被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并和其他司局单位制作的微视频一起,在部政府网站、“文旅中国”、中国旅游新闻网等平台集中展播,对外展示了办公厅青年干部顾全大局、精诚团结、无私奉献的良好面貌。 

  下一阶段,办公厅团支部将进一步总结本次五四主题学习交流活动好的做法和不足之处。按照工作计划,持之以恒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充分考虑办公厅青年特点和疫情防控实际举办各项活动,使大家真正能参与、有感悟、得收获,为办公厅青年队伍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