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财务司
财务司
财务司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基本建设管理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7-27 09:21 来源:财务司 编辑:财务司
信息来源:财务司 2018-07-27

  2018年716—17日,财务司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组织举办了文化和旅游部基本建设管理工作培训班,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对中央预算内投资的申报、管理,基本建设相关法规文件和办事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培训我部机关有关人员及31家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基建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共计112人参加了培训。财务司司长燕东升参加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燕东升同志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部基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同时也存在基建队伍力量薄弱、对设施建设的统筹管理能力偏弱等问题,特别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定、提出基建工作新要求的背景下,加强我部基建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他强调,各单位一是要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提升基建管理水平;二是要理清思路,把单位长远发展和基建工作有机结合;三是要实事求是,科学策划,促进项目实施条件成熟;四是要加强管理、强化执行,努力加快项目进展;五是要规范制度、狠抓落实,加强基建领域廉政和保密工作。 

  培训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有关负责同志明确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申报要求和程序,并重点强调了加强投资概算的控制,原则上初步设计方案及投资概算要控制在可研报告批复数以内。如因项目单位擅自增加建设内容,扩大建筑规模等原因造成的超概算,要对项目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前期立项、可研、初设三个阶段工作的研究思路、编制重点、组织程序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国家信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填报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和住建委有关负责同志对北京市规划、国土、建设管理等方面相关审批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有关负责同志对《基本建设财务规则》《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办法》《基本建设项目成本管理规定》等文件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强调项目单位要建立健全基建财务制度和内控制度,及时编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办理资产交付使用手续等。培训班学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互动,现场咨询具体问题的解决思路和办法。 

  本次培训内容涉及项目申报、投资安排、过程管理、竣工财务决算等项目建设的整个周期,将对提升各单位基本建设工作管理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基建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