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财务司
财务司
文化和旅游部预算绩效管理靶向突破
发布时间:2018-11-20 17:01 来源:中国财经报 编辑:财务司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8-11-20

 

 

       文化和旅游部积极践行财政资金管理改革,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链条上,以绩效指标库建设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为突破点,自主、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工作。

  指标库建设“有理有据”

  从2016年选取部分项目试编绩效目标,到2017年、2018年的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在这一过程中,文化和旅游部着力在绩效目标管理方面积累数据、总结经验,有计划地通过建设部门绩效指标库建设,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该部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连续3年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审核和归纳,对绩效监控、绩效自评和绩效评价工作反映出来的绩效指标设置问题进行分析,结合有关项目的项目文本和实际执行情况,梳理总结出了符合本部门项目特点的共性指标。

  在指标库结构上,该部将指标按照对应的支出用途进行分类,组成不同的指标模块,并根据应用的普遍性分为通用模块和专用模块。目前已经完成10个通用模块和2个专用模块、300余个指标的设置。每个指标模块的一、二级指标按照《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设置,三级指标针对相应支出内容特点设置。其中,注重设置体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情况和效果的指标,如“公益演出数量”“展览配套公共文化活动数量”等。

  据了解,现阶段,绩效指标库主要应用于绩效目标编制,通过“选取——组合——补充”的步骤,将指标模块组合加工成一套完整的绩效指标。具体来说,“选取”指对项目内容进行分析,按照项目支出用途在相应的指标模块中选取适用指标;“组合”指将多个指标模块的适用指标组合在一起,形成该项目基本绩效指标,并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对指标进行适当调整和细化;“补充”指进一步补充编制具有本项目特点的个性指标,从而确保全面完整地反映项目绩效目标。

  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已经完成了绩效指标库建设第一阶段将研究成果向应用转化的工作,试用指标库编制了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下一步,将根据应用结果检验研究成果质量,并予以修正和补充。通过理论和实践的不断相互作用,持续提高绩效指标库的完整性和适用性,不断拓展,为今后按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开展分行业绩效指标库研究工作先行先试。

  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效能

  根据财政部对开展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的相关要求,去年,文化和旅游部首次开展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从直属国家艺术院团和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中各选取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单位作为被评价单位。

  整体支出评价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一是单位全部预算资金投入、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二是为实现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所制定的制度、采取的工作措施;三是单位整体支出在有效履行单位职责中发挥的作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及效果等。

  为了提高整体支出评价效能,加大对单位业务开展情况的反映,文化和旅游部在财政部制定的共性指标框架的基础上,对评价指标做出较大调整,二级和三级指标按照试点单位特点和财务、业务管理需求研究设置。如:过程指标充分考虑了对单位决策、管理过程规范性的管理要求;产出和效果指标充分考虑了试点单位的职能与任务特点。在评价标准的设定上,尽量做到细化明确,减少主观判断。最终确定的评价指标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试点单位2017年度的资金使用和任务完成情况,为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奠定了基础。2018年6月,评价报告完成,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两家单位预算资金管理和业务开展总体情况,试点工作目标基本实现。

  据悉,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再扩大试点范围,在今后工作中重点优化评价指标,逐步实现评价结果的横向可比,反映单位管理差异;补充完善反映业务考核要求的评价内容。还将研究加强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分析利用的有效途径,一方面通过对单位年度工作开展和财政资金绩效情况的客观评价,检验政策措施和管理要求的落实情况;另一方面指导和督促被评价单位对照评价发现问题进行整改,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单位的稳定和高效发展。